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毛澤東誕辰122周年

汪建新:向毛澤東學讀書 

2015年12月24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講人:汪建新,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

講座主題:向毛澤東學讀書

內容提要:主要從兩個方面來分析毛澤東如何讀書學習:一是毛澤東的求學精神﹔二是毛澤東的讀書方法。我們要向毛澤東學習,學習他如何讀書,也必須從這兩個方面去努力。

講座全文

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感謝人民網為我提供了和大家在線交流的機會。我是第二次做客人民網。2013年12月2日,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我在這裡談了學習毛澤東詩詞的一些體會。

今天我想談另一個話題:向毛澤東學讀書。12月10日,我又去了一趟韶山,再次瞻仰了毛澤東遺物館,第三部分的主題是“博學多思,孜孜不倦”。面對中南海豐澤園菊香書屋藏書室一角的仿真書牆﹔凝視毛澤東全神貫注看書的一張張圖片,走近毛澤東床上堆滿圖書的生活場景,真是令人無限地敬佩,無限地感慨。

美國前總統尼克鬆曾說過:“我所認識的偉大領袖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們都是偉大的讀書者。”

毛澤東就是這樣一位偉大領袖。古今中外,刻苦讀書的人不計其數,可是像毛澤東那樣酷愛讀書,嗜書如命,讀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能生巧的人,古往今來實屬罕見。

1949年5月7日,在《學習毛澤東》的演講當中,周恩來就指出:“毛主席開始很喜歡讀古書,現在做文章、講話,常常利用歷史經驗教訓,運用得最熟練。讀古書使他的知識更廣更博,更增加了他的偉大。”

毛澤東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成就了千秋偉業。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試圖去探尋毛澤東成功的奧秘。這其中的原因當然很多,比如他志向遠大,他信念堅定,他性格剛毅,他胸襟豁達,他不懈奮斗,他一心為民,他順應潮流,他一呼百應等等,但他學而不倦、博學多才顯然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美國作家哈裡森·索爾茲伯裡在《長征:聞所未聞的故事》一書當中評價毛澤東的卓越才華時這樣寫道:“他畢業時25歲,諳熟孔子、孟子和中國的偉大文學,他懂得佛教和西方哲學,他學習了美國和歐洲的政治、地理,他吸收了中國古典的軍事智慧和孫中山先生的改良思想。他能言善辯,是位詩人、愛國者,是位年輕但迅速成熟的哲學家。”

在《西行漫記》中,斯諾也對毛澤東的哲學造詣贊不絕口。他寫道:“毛澤東是個認真研究哲學的人。我有一陣子每天晚上都去見他,向他採訪共產主義的黨史。一次有個客人帶了幾本哲學書給他,於是毛澤東就要求我改期再談。他花了三四夜的功夫專心讀了這幾本書。在這期間,他似乎是什麼都不管了。他讀書的范圍不僅限於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家,而且也讀過一些西方的哲學家——斯賓諾莎、康德、黑格爾、盧梭等人的著作。”斯諾驚嘆地說:“不可否認,你覺得他的身上有一種天命的力量。這並不是什麼曇花一現的東西,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根本活力。”

接下來,我想主要從兩個方面來分析毛澤東如何讀書學習:一是毛澤東的求學精神﹔二是毛澤東的讀書方法。我們要向毛澤東學習,學習他如何讀書,也必須從這兩個方面去努力。

相關新聞

盤點:毛澤東一生中愛讀的8部書

徐中遠:毛澤東晚年讀書生活可概括為十個特點

對毛澤東讀書生涯的回顧和思考

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

毛主席愛讀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汪建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