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灝:習仲勛曾第一個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給廣東“放權”【3】

2016年01月11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採訪者:1985年以后您主政深圳,習仲勛同志經常來到深圳,你們見面的機會就更多了。

李:是這樣的,說起來,我和習仲勛同志還是很有緣分的。1985年到1993年間,我到深圳主持工作,從這以后,我和習仲勛同志接觸的機會就更多了。這實際上也是我和習仲勛同志接觸最多的一個階段。

1985年以后,我主持深圳工作,他幾乎每年都來深圳,我都要向他匯報工作。特區發展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他的心,他由衷地為深圳的發展感到高興。習仲勛同志在廣東雖然主政時間不長,但他為廣東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和廣東的干部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廣東可以說是他的第二故鄉。

1987年,他來到深圳,我的記事簿裡是這樣記載的:1987年2月11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習仲勛同志視察深圳。習仲勛同志主持過廣東省的工作,對深圳的情況比較了解。14日我陪同他參觀了工廠、農村以及旅游、市政建設和蛇口工業區,看到特區建設一派欣欣向榮時,他十分高興地說:“以前在極左路線影響下,這個地方一片荒涼,邊境人員外流很多。現在,到處生機勃勃,深圳的情況出乎意料的好。這些都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實行改革、開放、搞活帶來的成果。現在特區還只是初具規模,但它所取得的成績是舉世公認的。最近,受國務院委托,谷牧同志主持召開了幾個特區工作會議,總結了幾個特區去年的工作,明確了今年的發展目標和任務。”習仲勛同志指出,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斗爭中,一定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要嚴格執行中央制定的政策界限,要十分珍惜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沒有安定團結,就沒有一切。我們總的方針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搞活。隻有這樣,特區的工作才能做好。他還說,特區從建立到現在,經歷了幾屆班子,每一屆都做出了不少成績,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把事業推向前進,把特區建設得一年比一年好。

1990年12月23日,習仲勛與李灝(左一)、賽福鼎·艾則孜(右一)一起參加深圳市人大成立大會。

1988年12月7日,習仲勛同志到深圳考察,我與他一起吃中午飯。當時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副委員長,我向他匯報了深圳近幾年的發展情況,還有一些具體工作,包括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還有全面深化改革等情況。

習仲勛同志聽完匯報后很高興地說:“現在的深圳是生機勃勃、熱火朝天地向前發展,改革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難免出現某些失誤,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持改革的方向﹔改革不能踏步不前,更不能走回頭路。”他勉勵省市的干部群眾要不斷總結經驗,繼續發揮改革開放試驗區的作用。

他還語重心長地說:“小平種的這個試驗田,現在苗長得又壯又肥,這條路是對的,一定要走下去。”

1991年7月,習仲勛與李灝等在一起。

他還對我說:“李灝啊,你不要聽人今天說這個明天說那個,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試驗田、排頭兵,這一點不會變。”見到我笑他就很高興,一旦見到我不說話,他就哈哈一笑,說:“我就知道你一定又遇到困難了。我們這些老人沒有決策權了,但還是會關心特區,支持特區,為深圳的發展呼吁、說話、建言獻策的。”

1989年12月,習仲勛同志再次視察深圳。1990年1月6日,習仲勛同志會見了美籍華人物理學家楊振寧。在會見中,習仲勛同志稱贊楊振寧教授一直以來支持祖國的改革開放政策,關心祖國的建設和特區建設,特別是在關鍵時刻頭腦清醒,做了很多工作,對國家的穩定和發展起了積極作用。習仲勛同志還說:“深圳特區經過近10年的建設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也總結了很多成功的經驗。1989年政治風波之后,僅東歐國家就有78個代表團來這裡參觀訪問。一些資本主義國家也在研究深圳特區。”他希望楊振寧教授繼續關心和支持祖國和深圳特區的建設﹔並在贊揚楊振寧愛國心的同時,動員他做深圳市政府的顧問:“你是不是做深圳市政府的高參,做李灝書記的顧問啊?”楊振寧回答:“是。習仲勛同志您德高望重,我應該向您學習您的愛國心。”

1990年9月底,他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楊德中陪同下來深圳看牙,看完牙后就回北京了。臨走之前,他動情地對我說:“以后我就要待在深圳了,深圳恢復了我的健康,深圳就是我的家,我要看著深圳發展。”我說:“不但深圳是您的家,而且您是這個家的大家長、主心骨。”“深圳就是我的家”這句話,習仲勛同志不止一次說過,在很多場合他都提過,可見他對深圳的感情之深。

習仲勛分別於1980年和1990年,在深圳兩次會見楊振寧,贊揚他愛國心的同時還動員其做深圳市政府的顧問,圖為1980年習仲勛與楊振寧(右一)和李政道(左二)。

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談話后,中央進一步堅定了走改革開放、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的決心。習仲勛同志感到非常高興,特意找了我們談話。他說:“現在小平同志支持深圳的改革開放之路,你們有了‘尚方寶劍’,要大膽解放思想,堅定地走下去。”

1993年,習仲勛同志不再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職務,離休后長期在深圳休養,我和他接觸的機會就更多了,他與深圳有著不解之緣,始終以熱切的眼光關注著深圳的發展。

回望30多年前的1978年4月6日,習仲勛同志剛剛復出,在到達廣東第二天,在省第四次黨代會上真情地說,自己由北方水土養育了大半輩子,現在到了廣東,要靠南方水土養育下半輩子。可見習仲勛同志當年所說的,並不是一句客套話。他在剛剛來到廣東的時候,就抱定了一個決心,不僅打算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奉獻給廣東人民,而且把這塊土地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習仲勛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