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心在人民利歸天下”--

學習胡耀邦忠誠干淨擔當的精神【2】

張志初

2016年01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心在人民利歸天下”

因為干淨,他那清廉的形象永遠挺拔

陳毅元帥有一首《青鬆》的五言詩:“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胡耀邦同志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堪為共產黨人的楷模,就如青鬆那樣高潔與挺拔。

1961年,胡耀邦的家鄉瀏陽縣文家市公社修水庫,需要解決發電機。公社負責同志托人到北京找他幫忙,順帶捎了點兒家鄉土特產。胡耀邦認真聽取匯報后,認為修水庫發電是好事,便按原則解決了發電機,卻把土特產折合成等值現金托人帶回,並給公社寫信,嚴肅指出“一切違反財政開支的事萬萬做不得。做了,就是犯政治錯誤……今后再不許送什麼東西來了。如再送,我就向你們的縣委寫信,舉報你們犯了法。”

他常說:“共產黨是給人民辦事的,不是給一家一族辦事的。”胡耀邦的親哥哥胡耀福老人一生都在瀏陽老家當農民,無論胡耀邦當上多大的“官”,他都沒能“沾上一點光”。1983年,胡耀邦的侄子胡德資到岳陽物資局當了一名普通職工。胡耀邦知道后毫不客氣,一個電話過去,胡德資就被退了回來,直到現在,他還在瀏陽當農民。

胡耀邦的家規極嚴。1982年,擔任總書記的前夜,他把家人召集在一起,說“中央可能要我擔任非常重要的職務,我想先向你們打個招呼。今后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千萬不要以為什麼‘天恩祖德’,不要忘乎所以。如果你們任何人出了問題,隻能是自己負責。我不會講情面。”這就是胡耀邦的家規、家訓、家風!

胡耀邦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無數次出入家門,卻從來不准子女搭乘他的“順風車”。有一年,胡耀邦女兒滿妹參加高考,他的兒子關心妹妹考大學,半開玩笑式地跟他說了句,想請他“關照”一下。胡耀邦勃然大怒,嚴厲批評這是“腐朽的世界觀”。

有一句話常挂在胡耀邦的嘴邊:要特殊化,走后門,沒有!要馬列,要真理,有!

當了那麼多年黨的高級干部,胡耀邦沒有留給子女任何有形財產,有的只是那件最后一次參加政治局會議心臟病突發時穿的汗衫,至今仍帶給家人無盡的思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