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心在人民利歸天下”--

學習胡耀邦忠誠干淨擔當的精神【3】

張志初

2016年01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心在人民利歸天下”

因為擔當,他那剛直的脊梁永遠挺拔

胡耀邦同志一生堅持真理、實事求是,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務實擔當的政治品格,他的肩膀最硬、脊梁最挺拔!

1964年11月,胡耀邦擔任西北局第二書記兼陝西省委第一書記。到任不久,他便對陝西省情進行了全面的調查研究,並向中央和毛主席提交了《走馬到職報陝情》的調研報告。針對當時陝西社教中“左”的傾向,胡耀邦不隨波逐流,強調要加強農業生產,大力發展經濟。在他的努力和帶領下,陝西的農業生產情況出現好轉。張愛萍將軍赴陝西考察時,笑著對他說:“我們一進潼關就看到陝西的麥子長勢喜人,看來又是一個大豐收。耀邦瘦了,陝西肥了!”

1965年11月,胡耀邦收到西安市委《關於打擊投機倒把的報告》。當他看到西安市共查處了9500多名投機倒把分子時,敏銳察覺打擊面可能過寬了,當即批示:“有些老實的勞動人民因為家計困難,做一點小額的販運活動,是否也算投機倒把分子……可否考慮群眾性打擊投機倒把運動暫停一下?”后來,西安市委遵照他的批示進行復查核實,一下子減輕了對4000多人的處分。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胡耀邦開拓進取、勤奮工作,頂風破浪、披荊斬棘,在黨和國家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特別是他積極參與制定和貫徹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多方面重大貢獻。

1977年3月,胡耀邦擔任中央黨校副校長。在他的領導和支持下,《理論動態》刊登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邁開了在理論問題上正本清源的第一步。此后,胡耀邦頂住壓力,陸續組織撰寫了《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一切主觀世界的東西都要經受實踐的檢驗》等文章,在全國引起巨大反響。

1977年底,胡耀邦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上任伊始便大刀闊斧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干部政策。由於他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到1980年底,全國共改正“右派”分子50余萬人,平反冤假錯案290余萬件。

“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胡耀邦用以激勵自己的這副對聯,正是他一生忠誠、干淨、擔當的真實寫照。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新湘評論》2016年第01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