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長山列島之戰:人民解放軍首次渡海作戰始末

何立波

2016年01月28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國北方大陸業已解放,但長山列島(俗稱長山島)仍被國民黨一股殘余部隊所盤踞。國民黨殘部依仗海洋天險、海防要沖,在島上構筑起嚴密的防御工事,封鎖我海上運輸線,對從港澳經海上來北平參加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的民主人士造成威脅。為此,中央軍委發布作戰命令,要求華東軍區渡海作戰,解放長山列島。這次渡海作戰比后來廣為人知的海南島登陸戰和金門之戰都要早,是人民解放軍自成立以來的第一次渡海作戰。

國民黨把長山列島作為其在北方海上的反攻基地

長山列島,歷稱廟島群島,俗稱長山島,由32個島嶼組成,島陸面積55.96平方公裡,海域面積8700平方公裡,海岸線長146公裡,隸屬煙台市。長山列島位於山東半島和遼東半島之間、處於黃海與渤海交匯處,既是出入渤海的唯一海上通道,也是拱衛京津的門戶,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是兵家必爭之地。1949年6月,山東大陸已經全部解放,僅剩下長山列島仍為國民黨軍隊盤踞。

1939年,長山列島為日軍佔據。日軍投降后,八路軍於1945年9月收復該島,后於1947年9月撤出。1947年10月,國民黨整編第八軍進佔長山島,后由國民黨海軍接防,由國民黨海軍巡防處陸戰第二團、警衛營和還鄉團1600余人據守,配有“美虹”“泰山”“中權”等大小艦艇20余艘。守將何相宸是國民黨海軍總司令桂永清的小舅子。國民黨軍經常出動軍艦捕捉船隻,破壞漁業生產,利用列島封鎖渤海灣,封鎖我海上交通運輸,嚴重威脅膠東和東北解放區。國民黨還把長山列島作為其在北方海上的反攻基地,不時派遣武裝特務騷擾沿海港口。他們狂妄叫囂,“南有台灣,北有長山,國軍防御,固若金湯”,妄圖伺機對我解放區反攻,以“光復”大陸。

張雲逸決心拔除長山列島這顆反共“釘子”

由於我軍海軍力量相對薄弱,國民黨軍在長山列島上為所欲為,利用海空軍襲擾我北方沿海,嚴重威脅著沿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海防建設。因此,盡早拔除這枚毒釘,成了我軍廣大官兵的共同心願。

濟南城中,時任山東軍區司令員的張雲逸面前放著一份份來自膠東前線的敵情報告。形勢的嚴峻,讓張雲逸拍案而起:“迅速奪取長山列島,拔掉這顆反共‘釘子’!”他立即召集第一副司令員許世友、第二副司令員兼參謀長袁也烈、第一副政委傅秋濤、第二副政委向明等人進行研究。經過討論,很快形成了渡海登島作戰部署。

1949年6月22日,張雲逸、許世友、袁也烈等致電華東軍區並中央軍委:“為便於海上交通、奪取蔣匪北方僅有之海軍據點,以鞏固國防,建設海防起見,我們擬派隊攻取長山島。”他們在電報中提出了兩個作戰方案:一是以膠東軍區警備第四、第五旅實施夜間偷襲﹔二是以二十四軍派1個師並炮團,在警備第五旅配合下先行偷襲,如偷襲不成,即以主力強攻。

主持華東軍區工作的副司令員、代理前委書記粟裕等研究了山東軍區呈上來的請戰電報。粟裕說:“南邊幾個主力兵團正在醞釀一場海上追擊大戰,北邊張雲逸、許世友他們不甘落后,又瞄上了長山列島。這可是我軍渡海解放敵佔島嶼的第一仗,一定要打好。現在沿海各地都有解放島嶼的任務,山東那邊首先遂行長山列島之戰,可以為下一步更大規模的渡海登島作戰摸索、積累經驗。”副參謀長周駿鳴補充道:“剛剛得到消息,蔣介石命令桂永清出動海軍艦艇,對我長江口及其以北至山東半島一線實施海上封鎖。看來,走投無路的敵人想在海上進行垂死掙扎。”經過一番討論,華東軍區覺得攻擊力量還需加強,粟裕便提出了讓在徐州待命的第二十四軍(軍長王必成、政委廖海光)派一個師參戰的建議,得到陳毅的贊同。

粟裕與周駿鳴等人具體研究了作戰部署。6月27日,華東軍區致電山東軍區並報中央軍委:“奪取長山島之作戰,我們意見由二十四軍派出一個師,協同警四旅、警五旅攻取,較為穩妥,並應詳細偵察島嶼地形及敵岸上部隊布防狀況、工事狀況﹔在器材准備上,特別強調船隻的組織訓練、部隊強渡的訓練﹔在作戰指導上,一切應做強渡的組織准備﹔而在戰術手段上則應盡力爭取偷襲成功,不成功時則繼之以迅速勇猛的強攻。”至此,攻佔長山列島的部署已基本定了下來。同時,為加強炮火支援,華東軍區首長還決定調特種兵縱隊之炮兵第十三團的2個榴炮營北上參戰。

中央軍委對這次渡海登島作戰也十分重視。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周恩來在得知有關情況后,以軍委名義起草了給粟裕等人的復電:“同意你們復山東軍區關於奪取長山島的作戰意見,最主要的是詳查敵情地形,認真准備強渡強攻的戰術和技術,但不放棄對於偷渡的爭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