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衛立煌率部增援南口抗戰

武月星

2016年01月29日11:04   來源:北京黨史

原標題:衛立煌率部增援南口抗戰﹝武月星﹞

〔摘要〕南口戰役是抗戰初期北戰場的一次重大戰役。第13軍搶防南口,以少應多,以弱抑強,戰斗極為慘烈,危機四伏,急待援軍。衛立煌率部以3師之眾支援南口抗戰,在平西山地與日軍纏斗20日之久,拖住了日軍第6、第20兩個師團的主力,威脅了第5師團的側背,減輕了南口正面的壓力。衛立煌縱隊增援南口抗戰是南口戰役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鍵詞〕南口戰役﹔衛立煌﹔纏斗

1937年7月底,日軍佔領平津后,一方面首先對華北地區展開大規模的戰略進攻﹔另一方面,又決定進攻上海,以控制長江中下游地區,逼迫國民政府屈服。8月初,日軍投入兵力7萬余人,進攻南口,中國守軍以6萬余人英勇應戰。南口戰役進行5天后,八·一三淞滬會戰爆發。中國守軍在南北兩個戰場共御外侮,譜寫了愛國主義的壯烈篇章。南口戰場正面激烈爭奪之時,衛立煌率3師之眾北上馳援,但這支部隊對南口正面的支持、援助卻很少有人提及。本文試圖對此進行探討,就教於南口戰役的研究者。

一場大規模的山地戰

南口,位於北平西北45公裡處的燕山余脈與太行山交會處。這一帶高山峻嶺,關隘重疊,是中國北方著名的天險之一。從南口經居庸關、宣化到張家口,是一個東西狹長的盆地,平綏路橫貫其中,並有公路輔行,形成連通西北、華北、東北的干線。平綏路南口兩側是筑在高山上的內外長城,山上隻有羊腸小道,所以有南口是“綏察之前門,平津之后戶,華北之咽喉,冀西之心腹”的說法。日軍要佔領張家口,進犯察哈爾,分兵晉綏,南口當然是它的必爭之地。而中國軍隊要保衛察、晉、綏三省,就必須固守南口,所以南口得失關系重大,南口作戰成為保衛察、晉、綏的關鍵性戰役。

為爭奪南口,日本派出酒井第1混成旅團、鈴木第11混成旅團、板垣第5師團、川岸第20師團一部,以板垣征四郎為指揮,沿平綏線西進。中國守軍為第13軍89師、第4師及陸續增援的第21師、第94師、第72師、獨立第7旅及兩個獨立炮團,以第13軍軍長湯恩伯為前敵總指揮迎戰。雙方以南口、居庸關為中心,在東起得勝口、西至鎮邊城、橫嶺城長約100華裡的長城線上展開了大規模的山地戰,蔣介石幾乎每日一電、甚至數電指導南口戰役。南口戰役從打響到接到撤退令,歷時近20天,可分為三個階段:8月8日至8月15日,為得勝口、南口陣地的正面爭奪。激戰逾周后,從8月16日到23日,日軍開始向中國守軍右翼迂回,尋找防守薄弱點,重點爭奪為橫嶺城、鎮邊城。24日到26日,鎮邊城失陷,長城防線三處被突破,中國守軍設固守點待援。至8月26日接到撤退令奉命轉移。

中國守軍喋血南口

8月8日,日軍以步騎炮兵聯合,五六百人進攻得勝口265旅530團譚乃大部陣地,激戰1個多小時,被中國守軍擊退。中國守兵傷亡11人,斃傷日軍13人,南口戰役開始。此后,日軍憑借著優勢的兵器,每天向中國守軍陣地發射數千枚炸彈,將中國守軍陣地變成一片焦土,中國軍隊據守著草草修復的工事,對日軍做殊死抵抗。他們為著國家疆土的完整,為著民族的生存,不惜斷臂折股,將殷紅的鮮血洒在長城腳下,隘谷之中。戰場上每天傷亡的官兵達一至兩千人,戰況的慘烈情景難以記敘,我們僅選幾件戰例說明戰事的悲壯。

8月12日拂曉,日軍又對南口、虎峪、得勝口、蘇林口陣地發動總攻,日軍炮兵對中國守軍遍布彈痕的陣地上再進行密集轟炸,工事盡被摧毀。中國守軍越過犧牲戰士的遺體,用手榴彈、刺刀與進入陣地的日軍拼殺,往復爭奪達6次之多。羅芳珪529團3營7連的陣地前,又有坦克扑來,7連連長帶領戰士沖向坦克,用束縛成捆的手榴彈炸敵坦克履帶,攀上坦克打開頂蓋,用駁殼槍射擊,從瞭望孔貫射,殺傷坦克的機槍手、駕駛員,以血肉之軀,與坦克展開搏斗,毀敵坦克6輛。一日惡戰,中國軍隊傷亡在千人以上,羅芳珪團3營7連官兵生還者無幾,連長隆桂銓壯烈殉國。

連日苦戰,正面防守的羅芳珪團兵力驟減,而日軍酒井混成旅團又運至昌平。羅芳珪向湯恩伯告急。但中國軍隊后續增援部隊尚未趕到,湯恩伯電勉其苦撐難局:

“五二九團羅團長芳珪,文(12日)電誦悉。貴團連日力挫強敵,已確立本軍未來全部勝利之基石,曷勝欣慰!南口陣地,關系國家對日抗戰之成敗,敵寇雖眾而凶頑,僅恃其優勢之炮火,而不能盡毀此一地帶。尤其吾人賴以抵抗強敵者,為戰斗精神,而非大兵與精良之武器,吾儕誓死決不離開陣地寸步。人生百年,終須一死,好漢死在陣頭上,即為軍人光榮之歸宿。請以此意轉告與吾儕同生死、共患難之全體官兵,倍加努力,爭取勝利為盼!”?譹?訛

惡戰至15日,中日雙方傷亡都重。羅芳珪團長負傷,官兵犧牲約及三分之二。533團2營營長王舉才在反攻中彈穿右臂,6連連長高蔭堂代理,也受重傷。該團第3營死守西側高地,被敵機轟炸,大部犧牲於陣地之中。日軍死傷累累。僅在居庸關南口間的爭奪中,中國守軍就斃敵430余人。

在南口激戰急需增援之時,湯恩伯收到蔣介石寒(14日)巳電:“懷來湯總指揮勛鑒,孤軍挺戰,系念之至,刻已一面催晉綏出兵增援,一面派衛俊如率三師之眾,由易縣淶源向南口增援,望激勵軍心,持久抗戰,再過數日,即克轉危為安。后方陣地,應星夜構筑,完成縱深配備為要,中正手啟。”?譺?訛得知此電,第13軍將士更以大無畏精神與進犯日軍拼命,等待援軍到來。

8月21日拂曉,日軍對橫嶺城方面發動進攻,分3股向中國守軍陣地進犯。天明之后,敵又來3隊飛機,每隊5架,輪番與大炮對中國守軍陣地狂轟濫炸,並以機槍猛烈射擊。中國守兵伏在石洞岩隙之中,等敵步兵蜂擁而上時對敵還擊,與日軍展開肉搏戰。第4師10旅傅竟芳團據守黃土窪要口的一個營為敵大炮、飛機混雜使用毒氣彈轟炸,大部犧牲。午間,日軍突破黃土窪,傅竟芳團長以伙夫、馬夫、通訊兵加入苦戰。戰至下午,第4師各團營均傷亡極重。“機槍連僅剩一個戰斗兵、一個傳令兵、一個伙夫了。戰斗兵、傳令兵把住兩挺機關槍,伙夫在中間向左右輸送子彈,繼續對2000敵眾強烈反抗”。?譻?訛午后,第72師高金波第415團趕來增援。剛一參加戰斗,高團長即被敵彈所傷,加上敵機、敵炮狂轟不止,十戰十得的870高地西側陣地又告失陷。

深夜,湯恩伯接到蔣介石20日電:“頃接李默庵皓(19日)電稱:‘本軍巧(18日)卯全到涿州一帶,因行營正計劃正面進攻,所部盡系步兵,配屬之炮兵,尚未到達,故今午開始由接官店、涿州經青白口向黃樓院方向急進,但以山地路少,分進不易,為迅速援湯計,已飭先頭劉戡以一團為基干,極力輕裝,星夜向該方向挺進,威脅敵之側背,以減少南口方向之壓迫。至本軍主力,決兼程趕進,期於馬(21)日參加’。等語。特聞。”?譼?訛衛立煌增援的兵力,難以適時趕到戰場。而南口每日的巨大傷亡,使戰場更顯得防薄兵單。

居庸關534團第1營陣地被日軍猛烈轟擊,工事全毀,官兵全部殉國,隻剩下一名上士排副堅守陣地,以山西造的山西通榴手雷向敵投擲,使日軍不敢沖進。手雷擲完了,他便向距離山頭陣地百余米的山下營部去取,一直堅持3個多小時,直至該團第3營趕到。

8月23日晨,日軍集中大部主力,合力向鎮邊城的西南迂回,與第72師416團血戰終日。該團傷亡200余人,無力支撐,鎮邊城陷於敵手。敵又竄抵水口,中國軍隊已無兵力可增援截阻,右翼長城防線被突破。

為持久待援,湯恩伯下令設四個固守點:

(一)居庸關為第一固守點,歸第二十一師及八十九師守備。

(二)橫嶺城為第二固守點,歸第七十二師及第四師守備。

(三)延慶為第三固守點,歸九十四師(附第八十九師炮兵連騎兵連)守備。

(四)懷來為第四固守點,歸獨第七旅(附炮兵第二十七團缺一營)守備。

以電話命令84師高桂滋師長,將配備獨石口方面的步兵抽調一個團,急開黑岱山亙下花園山地之線,佔領陣地,對張家口、宣化、常峪口方向構筑工事,嚴密警戒。獨石口方面,留該部騎兵警戒。另抽派步兵1營,馳開涿鹿,堅固該地城防,掩護第7集團軍后路。

又以漾(23日)戌電聯絡衛立煌:“我右翼陣地在橫嶺城,本日下午敵陷鎮邊城,該敵並向懷來城急進,請火急向大村猛攻,以一部向鎮邊城攻擊,並佔領該地,與我右翼聯絡。”?譹?訛由於通訊不暢,苦戰於門頭溝下馬嶺、太子墓、庄戶、千軍台一帶的衛立煌並沒能與湯恩伯取得聯系。同日,南口守軍防線動搖。26日被迫退卻。27日,板垣第5師團推進到懷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