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黨員對黨要忠誠

劉彥昌

2016年02月03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摘要]黨員干部對黨要忠誠,關系著黨組織和黨員的純潔性,這是延安時期陳雲就系統論述過的黨建問題。在黨長期執政的環境下,這個問題已經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陳雲當年強調黨員對黨忠實,是為了黨能夠在動蕩嚴苛的歷史環境下保持自身純潔性。對那些對黨不忠實的黨員,陳雲態度非常明確:一定要嚴格處理,決不姑息遷就。要確保黨員對黨忠誠,需要正視各種復雜狀況,態度要務實、堅決。這是陳雲黨建思想的當代啟示。

[關鍵詞]陳雲﹔對黨忠誠﹔黨性﹔全面從嚴治黨

忠實問題,說到底是黨性問題

1940年,陳雲基於工作實踐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寫了《黨員對黨要忠實》的文章。這是一篇論述如何保持黨的純潔、劃定黨員忠誠底線的重要文獻。陳雲對這個問題的系統論斷,今天讀來依然倍感精辟。

在陳雲看來,黨員對黨忠實,就是向黨組織講老實話,特別是政治性的問題,對組織不應該有任何保留。陳雲認為,黨員對黨忠實與否,說到底是階級立場的問題。各種不忠實行為“都是非無產階級思想的表現”。(《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00頁。)嚴格地說,對黨不忠實的人,“做一個光明磊落的共產黨員,還是不夠格的”。至於那些為了騙取黨的信任,以爬上領導崗位,則屬於投機分子。對於這種不忠實的人,“必須提高警惕,防止他們利用任何機會破壞黨的事業”。(《陳雲文選》第1卷,第202頁。) 因此,忠實問題,說到底是黨性問題,關系著黨的事業的興旺發達。

陳雲認為,黨員的忠實對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事業,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如果“黨員可以說假話,鬼話連篇”,“如果我們的黨員也染上了這種惡習,那末,我們黨內的互相信任就不可能建立,黨的意志的統一和鐵的紀律也就不能建立,共產黨將不成其為無產階級有組織的隊伍,也決不能被人民信任而成為人民的領袖”。(《陳雲文選》第1卷,第201頁。)也就是說,黨員的忠實既是黨同心同德的保証,也是贏得人民群眾認可的重要條件。

陳雲還提出,“我們共產黨是言行一致的政黨,而且隻有共產黨才能言行一致”。這裡的言行一致首先是在黨內的言行一致,就是對黨要胸懷坦蕩,對黨組織不隱瞞任何個人的問題。所以,“忠實於黨”應該是黨性修養的核心內容,也是選用干部的第一標准。隻有這樣,才能確保黨組織的純潔,這種純潔主要是指“在復雜動蕩的環境中忠心為共產主義堅持奮斗”(《陳雲文選》第1卷,第201頁。),這也是陳雲眼中黨員對黨忠實的更高境界。

黨員對黨的忠實問題,不僅僅是為人處事的問題,它下接思想底線,上關理想信念,是黨的建設中的最基礎性的問題。當年陳雲之所以格外關注到黨員對黨的忠實問題,除了因為他看到了這個問題在黨的建設中的基礎性地位和深刻影響,還因為他看到了忠實問題關系到黨員的黨性修養,必須更明確地強調,黨員對黨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把黨的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而不能敷衍組織,更不能欺騙組織。黨員對黨忠實是黨的建設中具有根本性的關鍵問題,否則,根本不可能做到“犧牲個人,永不叛黨”。聯系到當前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如果要抓關鍵,忠誠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