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將韓先楚和他的“旋風部隊”

顏梅生

2016年02月17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在解放海南島戰役后,榮立兩次以上大功的四十軍指戰員合影留念。

雖然因為整編而被多次改名,從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到東北野戰軍第三縱隊、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四十軍,韓先楚領導的“旋風部隊”的威名卻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旋風部隊”的稱謂始於1946年的東北戰場,來自國民黨軍東北保安司令長官杜聿明在調離東北時情不自禁的一句話:“在這裡,最難對付的是韓先楚的‘旋風部隊’。”國民黨軍參謀總長陳誠出任東北行營主任后也在日記中寫道:“韓先楚是很難對付的‘旋風司令’,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他的部隊。”衛立煌接替陳誠經營東北戰場時也說過“這支部隊動作之快,如同旋風般”。東北的國民黨軍第四綏靖區司令長官兼新編第六軍軍長廖耀湘被俘虜后當面對韓先楚說:“韓先生,三縱……解放軍的‘旋風部隊’就是閣下指揮的,領教了,領教了!”

“旋風”橫掃東北

東北野戰軍第三縱隊是由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魯中軍區和冀熱遼軍區部分武裝力量發展起來的。1942年8月,以八路軍山東縱隊機關為主組建了魯中軍區,轄第一、第二、第三軍分區和軍區直屬團。1945年8月,魯中軍區主力部隊改編為山東軍區第三、第四師和警備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旅。11月,為執行中共中央關於“向南防御,向北發展”的戰略方針,魯中軍區所屬第三師、山東軍區警備第三旅先后進至遼陽、鞍山地區。

1946年1月,根據中共中央東北局的決定,山東軍區第三師、山東軍區警備第三旅和先期進入遼寧沈陽、本溪地區的原冀熱遼軍區第十六軍分區的第二十一、第二十三旅等部合編為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下轄第七、第八、第九旅,共2.6萬余人。

1946年冬,國民黨軍趁東北民主聯軍在南滿立足未穩,企圖憑借重兵將其趕進長白山高寒山區凍死、餓死、困死,而后再進攻北滿。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與兄弟部隊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採取內外線密切配合作戰,在臨江、通化地區連續擊退國民黨軍3個主力師的4次猖狂進攻,粉碎了敵人的“南攻北守,先南后北”作戰計劃,扭轉了南滿和整個東北戰局,改變了南滿和東北敵我力量對比,使我軍由戰略防御轉為戰略進攻。

1947年9月下旬,東北民主聯軍發起秋季攻勢,韓先楚出任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司令員。其任務是殲滅開原縣威遠堡至西豐間的敵五十三軍一一六師。在作戰會議上很多人認為應集中全縱兵力先打擊、殲滅西豐之敵。韓則堅持認為,敵一一六師師部、三四七團及輜重隊、特務連駐扎在開原以東的小鎮威遠堡,隻有臨時修筑的野戰工事,守軍也隻有一個營。若長途奔襲出其不意地用“掏心”戰術直插威遠堡端掉其師部,其他敵人一定會出援,我軍便可以在半路伏擊各個殲滅。因各執一詞兩個方案均上報請林彪、羅榮桓、劉亞樓裁決。次日,林、羅、劉復電:按先楚案實施戰斗。於是,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首次刮起了“旋風”。29日,三縱各師、團開始運動。戰士接到的命令隻有一個字:快!次日晨,部隊竟不可思議地完成急行軍200華裡,進入指定位置。

韓先楚登上距威遠堡1公裡多的東山,簡單地觀察了一下敵情,便發出了攻擊命令,威遠堡頓時陷入炮火之中。敵一一六師師長劉潤川聽說是共產黨的部隊在進攻,起初根本就不相信,當他確信無疑后驚訝得半天沒說出話來。不出韓所料,劉果然趕緊命令駐扎在西豐、蓮花街的三四六團、三四八團立即趕去救援師部,還向友鄰的三十師、一三○師發報求救。隻可惜三四六團、三四八團毫無懸念地進入韓布置的口袋。劉被俘后不無感慨地說:“從戰術眼光看,你們可能打西豐,最厲害可能打頭營子,萬萬沒想到你們竟打到威遠堡來了。這招太厲害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的“旋風”越刮越猛:1948年3月,作為主攻部隊攻克四平。遼沈戰役時,是攻打錦州的五把尖刀之一,以頑強的戰斗精神攻克錦州國民黨軍最堅固的防御要塞,即錦州城外配水池和亮馬山,突破錦州城牆,為錦州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貢獻。在遼西會戰中,以機智敏捷的動作勇猛穿插,先是將敵新三軍斬為數段殲滅,繼而果斷地向敵縱深攻擊,連續摧毀敵新一軍、新六軍及廖耀湘兵團指揮部,頓使敵軍指揮系統完全癱瘓,十萬敵軍處於極度混亂狀態,為全殲國民黨軍五大主力之二的新一軍、新六軍,為遼西會戰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