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向前教育改造俘虜二三事【3】

王淼

2016年05月1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以同學身份改造趙承綬

  徐向前指揮部隊採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縱深遷回,先機制敵,在運動中大量消滅敵人,使晉中戰役取得了輝煌的戰績。圖為總攻時徐向前在晉中徐溝張家庄的指揮所中。

  1948年7月16日,國民黨軍山西保安副司令兼野戰軍總司令趙承綬(左三)在小常村被我軍俘獲。

  1948年六、七月間,徐總指揮了晉中戰役,殲滅閻軍10萬余人,活捉閻錫山的綏靖公署副主任兼野戰軍總司令趙承綬。趙承綬是閻錫山手下的三個上將之一,也是徐總中學時代的同學。他被送到兵團指揮部后,徐總立即召見他。當趙承綬進屋時,徐總挪動一把椅子叫他坐下,以老友相見的口吻問道:“萃崖(趙承綬的字)呀,你還認識我嗎?”

  趙承綬把頭微微抬起來,看著徐總回答:“怎麼不認識呢,是子敬(徐向前的字)吧?”徐總說:“老同學了,你的眼力還不錯嘛!分手這麼多年,你還很壯實嘛!”

  趙承綬說:“說來慚愧,還說什麼壯實!”“哈,還滿有點‘英雄’氣概啊,是不是准備為蔣介石、閻錫山自殺呢?我可以成全你!”

  趙承綬囁嚅著說:“不是這個意思,我感到對不起你。”徐總說:“你看你胡扯些什麼呢?晉中決戰雙方死傷幾萬人,難道是我們老同學問誰對不起誰的問題嗎?”

  對趙承綬這樣一個曾經與我軍頑抗的戰俘,這樣以敘舊疏導談心,隻有博大襟懷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才能辦到。徐總接著說:“萃崖,你為閻錫山賣命打了這麼多年仗,到現在還認不清蔣介石、閻錫山這些人嗎?還想為他們去殉葬嗎?現在過來了,我們歡迎你。過來就好嘛,什麼慚愧呀,或者恐懼呀,懊悔呀,等等,一齊拋掉,學些為人民做好事的新本領。要知道,還有許多事情等著你去做呢。”

  趙承綬半信半疑,說:“我能嗎?”

  徐總說:“怎麼不能呢?第一,到了后方,好好學習,改造思想,你學習進步了,就會影響你的舊部﹔第二,太原城裡有你一定的社會基礎,熟人多,朋友也不少,協助我們做他們的工作,幫助他們認清形勢,選擇自己應當走的道路。你看,史澤波、李佩膺不是都回去了嗎,梁培璜、劉光斗、徐其昌在后方學得不錯,很有成績,還發了一份致晉綏軍官兵的通電,我看寫得不錯,你看到了嗎?”

  趙承綬回答說:“我看過。”徐總問:“有啥感想呢?”趙承綬說:“我罪過比他們大啊!”“罪惡大,怕我們殺你,是吧?那麼好,我放你回去。你把閻錫山的精銳部隊都丟光了,閻錫山正等著借你的頭來懲辦敗軍,推卸他指揮無能之責,來為他的晉中慘敗消氣呢。你決定吧,願意用你的頭去試試二喜子(閻錫山的乳名)的刀,我馬上成全你。”趙承綬急忙說:“我請求,不要把我送回去。”

  “你這個糊涂虫啊!糊涂一輩子了,現在該醒醒了!”

  徐總就是這樣耐心而親切地疏導,趙承綬漸漸顯得輕鬆和愉快起來。徐總把話題一轉,說道:“老同學了,給我提些意見吧,談談我在指揮上的缺點、疏漏。”趙承綬說:“敗軍之將,要能看出你指揮上的缺點、疏漏,還能走到這一步?!”

  徐總說:“你這一步走得好,再不要慚愧了,應當高興。早過來比晚過來好,如果你還在那邊打仗,我們戰士的子彈,可就認不清你趙萃崖是我的老同學了!”

  徐總與趙承綬談話持續一個多小時,再三勉勵他安下心來,好好學習。臨送趙回住所時,還說:“我等著你學習一段時間后,再請你回太原前線,聘你給我當參謀,咱們一起打太原。”

  趙承綬不負徐總所望,太原戰役開始不久,他就以“爭取閻軍工作小組”組長的身份帶著閻錫山部隊一批起義和被俘的將領,其中包括梁培璜等人,從石家庄來到太原前線,在徐總和兵團政治部胡耀邦主任的教誨和指導下,積極開展爭取和瓦解守城閻軍的工作。除爭取到閻軍的一些營、連單位起義和投降外,還爭取到防守東山的閻軍第八總隊司令趙瑞率部起義。徐總和胡耀邦主任曾多次請趙瑞吃飯,征集打太原和瓦解敵軍工作的具體意見。

  准備總攻太原時,徐總又多次聽取趙承綬等人的意見。有一次,趙承綬對徐總說:“閻錫山把太原比作一個人,東山是頭,城池為腹,南北兩機場是臂膀,西山礦區是腿和腳。兵家攻太原,歷來都是從東山這個頭頂上起步,李自成如此,日本人也如此,最后取太原。這叫從頭頂攻身子的戰術。但現在閻錫山的頭長得太長了,往東伸出30多華裡,都是堅固設防的要塞和集團工事群。如果再從頭頂上往肚子裡攻,勢必費時費力,不如大膽採取割頭戰術,掐住脖子,即從小窯頭、淖馬、山頭和牛駝寨四大要塞一齊下手,置四大要塞以東於不顧。要塞以東是史澤波、李佩膺所部‘雪恥師’和‘雪恥團’的防地,史李二人受過共產黨寬大政策的教育,對形勢有所認識,對前途不能不自重,勢必防守不堅,可以不必顧及。如四大要塞到手,太原孤城也就是囊中之物了!”最后,趙承綏還說:“奪取四大要塞,傷亡必很大,就怕我的建議是個孬主意。”

  徐總激動地說:“我們想到一塊去了,怎麼是個壞主意呢?這說明,你為打太原是費了心力的。”徐總聽取趙承綬的意見后,先奪四大要塞的決心更大了。結果,我軍攻打四大要塞之時,史澤波率部逃回太原城內,李佩膺則率部向我投誠。從而使我軍比較順利地攻下四大要塞,為奪取太原城打開了大門。

  總攻太原城的前一天,趙承綬還遵照徐總的囑咐,進入敵人防區前沿,到閻軍一個團部,親自打電話給閻錫山的“綏署”副主任、上將城防司令王靖國,勸王走北平傅作義將軍的路,絕路求生,獻城起義。王靖國拒絕了趙承綬轉達的我軍對他的最后爭取,但他勸趙不要進城,防遭梁化之殺害。4月24日我軍總攻太原城,僅用四個小時即奪取該城,結束了解放華北全境的最后一仗。

  解放后,趙承綬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但他忘不了當初在晉中戰場上,在關鍵時刻,徐向前總指揮對他那樣溫暖和朋友般的幫助。

  在徐總身上,真正體現了我黨無產階級革命家不謀私利、不報私仇和化干戈為玉帛的博大襟懷。徐總關心敵方被俘人員的教育和改造,並大膽相信他們,任用他們,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採納他們的合理建議,為人民戰爭的最后勝利打下了基礎。同時,也有效地充實了我黨我軍的隊伍,像梁培璜、趙承綬等人,終於得到改造和進步,成為新人,為人民做了許多好事和工作。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