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文世芳

2016年05月17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重視改作風(黨史一葉)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未能實現人們的預期,反而使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陷入困境。黨中央經過調研發現,干部作風是加劇困難的重要原因。為此,1960年11月,中共中央頒發《關於徹底糾正“五風”問題的指示》,要求各級干部“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夸風、命令風、干部特殊化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

在12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毛澤東要求胡喬木借鑒紅軍的歷史經驗,盡快起草一個在新形勢下普遍適用的“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文稿。實際上,在此之前,毛澤東就指出紅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中的“一切行動聽指揮”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兩條現在“普遍適用”。

1961年1月8日,毛澤東批示將胡喬木所擬稿子印發參加中央工作會議的同志討論。1月9日,他又親自參與討論,指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我們軍隊戰無不勝的法寶。他語調沉重地說,可是現在我們的有些黨員干部卻自以為是,不聽中央的統一指揮……這樣下去后果不堪設想啊!現在我們要制定一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讓大家對照著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堅決執行中央的政策,與群眾一起把生產和生活搞好。他還指出,草案太復雜,不如紅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簡單明了﹔要從正面談問題。毛澤東的講話和意見引起共鳴,大家紛紛表示支持制定“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並提出修改意見。當年5至6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根據各地上報意見,對“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草案進行了討論修改,並正式寫進“農村六十條(修正草案)”貫徹實行。

1962年9月27日,黨的八屆十中全會通過的《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修正草案》,又對“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進行修正。最終確定的三大紀律是:(1)認真執行黨中央的政策和國家的法令,積極參加社會主義建設﹔(2)實行民主集中制﹔(3)如實反映情況。八項注意是:(1)關心群眾生活﹔(2)參加集體勞動﹔(3)以平等態度待人﹔(4)工作要同群眾商量,辦事要公道﹔(5)同群眾打成一片,不特殊化﹔(6)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7)按照實際情況辦事﹔(8)提高無產階級的階級覺悟,提高政治水平。

“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當時的干部隊伍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當前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人民日報》(2016年5月17日18版)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