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战斗在宣传战线上的华国锋

唐正 李国亮

2016年05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抗战时期,在中共晋绥(晋西北)八分区的领导下,华国锋在艰苦条件下坚持敌后抗战,为发展壮大当地抗日武装和开展抗日工作做出了贡献。笔者根据掌握的相关史料,从抗日宣传角度,对抗战时期华国锋在宣传战线上的活动略做介绍,以飨读者。

  积极投身抗日宣传活动

  在学生时代,华国锋就十分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早在“七七”事变前,华国锋就展现出了优秀的宣传动员能力。1934年初夏,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推动下,交城爆发了抵制日货运动,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暴行。华国锋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抵制日货的爱国运动,并组织了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家里编写抗日传单。没有油印机,就用复写纸复写,写好后散发出去。同年农历四月二十四,是交城传统的古庙会,远近各地的人们都要来赶会,是宣传抗日的好时机。华国锋踊跃参加了城内小学高年级学生组织的抗日游行,并且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这次游行震动全县,进一步激发了交城人民的爱国热情,促进了群众性抗日运动的形成。1936年2月21日,在乌兰夫等共产党人的策动下,在达尔罕草原上爆发了震惊中外的百灵庙暴动,宣布脱离德王统治,参加抗日行列。消息传到交城,交城商科职业学校、城内初级小学等校的师生在中共地下党员石思明、阎怀才等老师的领导下,通过演剧的方式积极宣传抗日,编排文艺节目十几个,以此筹集资金捐助绥远抗日将士。华国锋积极参加演剧活动,从道具服装到舞台设置,从排练到演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同学们劝他注意休息,华国锋说:“我演不了戏,多干点零碎活儿,也是为抗日救国出力,累点算不了啥!”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华国锋更加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交城东关一家商号有一台当时全县仅有的无线电收音机,为了及时了解和宣传抗日消息,他每天都要跑老远到商号里收听战况广播,把消息记下来,传播给群众和同学们,鼓舞大家的抗日热情。

  1937年10月,日军攻破雁门关,11月8日占领山西省会太原。11月13日,日本侵略军清田、福田率500多名骑步兵侵占交城。由于日军的残酷搜捕屠杀,交城牺盟会被迫由县城退到山区,建立起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坚持抗日救亡斗争。与此同时,华国锋与他在职业学校的老同学郝逢光、王重富、侯惠、石增贵四人经过商量,一致决定上山参加牺盟会交城抗日游击队,直接进行抗日斗争。1938年6月,华国锋与同学正式上山参加了抗日游击队,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参加革命后,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华国锋仍十分重视宣传工作。一天,他随部队夜行军途经城郊梁家庄,看到墙壁上写着一条诬蔑八路军的反动标语“八路军是人民公敌”。他拿起刷子,将“敌”字改成“仆”字,变成“八路军是人民公仆”。之后又写上“八路军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战队伍”等标语,粉碎了敌人丑化八路军的阴谋,振奋了当地群众的抗日斗志。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