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战斗在宣传战线上的华国锋【3】

唐正 李国亮

2016年05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方扶助抗日剧团成长

  1942年9月,日军在小娄峰西12.5公里的芝兰扎下据点。华国锋组织民兵站岗放哨,搜查敌探,坚壁清野,埋雷设伏,打击敌人。挤掉敌人据点后,1943年冬,华国锋在当地开展减租减息,改选了村政权,又办起了冬学,组织群众识字学文化。

  在办冬学过程中,小娄峰的一些村干部和民兵自发组织了群众剧团,而且越搞越红火。睦联坡的群众看到小娄峰成立了剧团,也跟着办起了剧团。剧团办起来了,但是没道具,锣齐鼓不齐,两家剧团一商量,还是联合起来比较好,于是就联合组成了小睦剧团。

  华国锋听说后,表扬了剧团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精神。看到大家唱戏的设备非常简陋,他便给龙庄沟村政府写了一封信,让剧团团长阎安明派人到那里借来了一套铜锣镲,还从县抗联经费中拨了500公斤小米,帮助剧团解决用具和吃饭问题。为了加强对剧团的领导,华国锋又派了一名爱好文艺的抗联干部到剧团长期帮助工作。

  剧团在得到华国锋的热情支持后,剧组成员干劲更足,他们自己动手,用磨细的牛筋做弦,制作了胡琴等一些乐器。两个村都编写和排练了几个节目,脍炙人口的有《反“扫荡”》《反迷信》《革命挑菜》等。这些剧目通过表演的方式,歌颂群众斗争中的英雄模范,揭露和批判敌人以及反动和落后的东西。有时根据战斗需要,会编排一些战斗教育类的剧目。1945年5月18日,华国锋发表在《抗战日报》第十二版的文章《交东的军火自给热潮》中提到,为了使群众消除对地雷害怕的心理,认识到地雷的威力,有效开展地雷战,“在春节中,群众剧团演出了《埋爆炸》《妇女学爆炸》等剧,宣传开展爆炸与军火自给;有些节目是把本人对爆炸认识的转变、体验等事实介绍出来,对大家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华国锋看到小睦剧团走上了正轨,便更加精心培育,不但经常指导他们如何编排演戏,还在困难条件下想尽办法给剧团许多支持和帮助。他把减租减息后地主退还的几亩地交给剧团耕种,还从当时敌占区的县城买回了一套铜锣镲,并细心关照解决女演员的困难。当时,由于群众中存在着封建意识,妇女大都不肯参加剧团。剧团缺少女演员,影响了宣传效果。华国锋发现问题后,指示剧团人员要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讲清楚今天演戏与过去不同,是为了教育群众,参加演戏还可以识字学文化、了解政策,好处多多。而且指示剧团人员要注意照顾女演员家中的实际困难,让她们做完营生再来演戏。排练的时候,家里有事还可以请假。在此之后,很快就有几名妇女参加了剧团。1944年,八路军一个供给处驻进了睦联坡村。华国锋又和供给处协商,请他们尽量支持小睦剧团。之后,供给处拨给剧团12丈幕布和3套八路军军装,还把缴获的2套日军军装、1把洋刀以及军帽、皮鞋等送给剧团做演出的道具。

  “到一九四五年,小睦剧团成为晋绥边区八分区的突出典型。为此,华国锋同志亲自撰文在一月二十九日的《抗战日报》上介绍了小睦剧团的活动情况和斗争经验。后来,晋绥边区第八分区组织了一百零八个剧团,在关头村举行文艺会演,全体观众一致推崇小睦剧团是办得最早,方向对头,剧本内容紧密配合当前的政治任务,演员唱得好,做得真,有工农兵感情。因此小睦剧团荣获第一名,得到‘剧运急先锋’锦旗一面,物质奖———做幕布用的白布十二丈。”

  除此之外,华国锋还积极培育儿童剧团,十分关注儿童剧团的成长。他派了县完全小学的张老师帮助儿童剧团排戏,又要求村干部一定要协助把剧团办成宣传群众、教育儿童、配合中心斗争的宣传队。随着抗日斗争各项工作的开展,儿童剧团编演了《捉汉奸》《劝反正》《讲卫生》等许多新戏,儿童剧团便真正办了起来。不久,帮助儿童剧团排戏的张老师被调走,儿童剧团的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华国锋了解情况后,开介绍信请来新的老师帮助排练,并且添置了一些乐器和服装。之后,儿童剧团越办越红火。儿童剧团不仅到寨子、石沙、双龙等村庄巡回演出,而且深入到敌占区邢家社等地为前线部队和群众演出,受到了县政府和战士们的好评,先后获锦旗20多面。《抗战日报》也曾两次发文表扬。

  抗战时期,华国锋不仅直接带领武工队到游击区、敌占区活动,运用地雷战等方式有效打击敌人,而且在宣传战线上也做出了贡献。在华国锋的带领下,晋绥八分区根据地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发展,群众剧团的演出紧密配合了各个阶段的抗日中心斗争,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本文的写作得到交城县县志办主任田瑞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在此深表感谢)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