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战斗在宣传战线上的华国锋【2】

唐正 李国亮

2016年05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亲自撰写抗日通讯报道

  1939年晋西十二月事变后,华国锋受组织委派回家乡交城县开展工作,担任牺盟会交城县分会秘书,担负起发动群众、配合主力、消灭顽军和动员抗日的四大任务。1940年5月,交城县各界抗日救国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抗联”)成立,华国锋担任县抗联主任,党内职务是民运干事,并先后组织工救会、农救会、儿童团等群众性抗日团体。1941年底,由于抗战形势的需要,为了便于指挥,交城县划分为交城(俗称“交东”)、交西两县。

  鲜为人知的是,华国锋从1941年开始担任中共交城县委宣传部部长,同时兼任交城县抗联主任。战斗之余,华国锋将报纸通讯工作放在了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关心自己的报纸,积极协助办好党报。他以身作则,带头在晋绥《抗战日报》(1940年9月18日创刊,抗战胜利后于1946年7月1日更名为《晋绥日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和通讯,反映了吕梁山区、晋阳大地广大军民战斗、生产等各方面的情况。

  反映开展抗日武装斗争方面的文章主要有:1941年,日军以车轮战术对敌后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使抗日根据地遭受严重损失。1941年8月24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发表了《粉碎敌寇筑墙阴谋》,指出日军在山西各据点筑起高达9米的围墙,一定要给敌人以有力打击,“粉碎敌寇筑墙阴谋”。1945年1月1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一版发表文章《清源某据点附近我营救盟机驾驶员,太原敌兵工厂等连遭轰炸》,叙述了八路军便衣战士营救盟军飞机驾驶员,营救成功后护送其到分区休养所治疗的事情。2月20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一版发表文章《交东边山民兵出击平川获胜,敌人惊慌禁止伪军带枪外出》,写八分区民兵在武工队的率领下,首次出击平川,解决了开栅与安定两据点之间洪相一班抢粮伪军,敌伪之后规定出据点活动的伪军,一律不许带枪。4月4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上发表文章《破击敌交通,我坚持围困古交、河口,敌伪遭我打击紧闭碉堡门不敢出动》,提到古交日军在春季攻势中遭受连续打击后极为恐慌、不敢外出的情形。

  反映生产活动方面的文章主要有:1945年4月7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二版发表文章《交东准备棉籽调剂棉田》,写到为了实现穿衣半数自给,交东运回棉籽准备进行棉花种植的事情。5月18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十二版发表文章《交东的军火自给热潮》,详细叙述了交东开展的军火自给运动,并纠正了两种错误思想。

  反映文教卫生方面的文章主要有:1945年1月29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二版发表文章《准备拥爱月文娱活动,八分区开展群众剧运》,提到为执行毛主席文教工作指示,准备拥爱月文娱活动,组织小娄峰模范剧团巡回出演,推动发展了新的群众剧团。6月17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二版发表文章《认识了不卫生要害病的道理,交东群众卫生运动开展》,介绍了群众经教员、医生的讲解,了解到不卫生的害处,加强了卫生工作的情况。

  反映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方面的文章主要有:1944年11月9日,华国锋等人在《抗战日报》第四版发表文章《神枪手崔三娃》,全文共4000多字,详细描写了崔三娃在抗战中的动人故事,特别提及崔三娃在战斗中精准的枪法,鼓舞了群众的抗战斗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年12月7日至31日,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在兴县召开,华国锋领导下的民兵崔三娃、段祥玉、韩凤珠被授予“晋绥边区特等民兵战斗英雄”的称号。在会上,作家马烽、西戎采访了他们,并根据他们的事迹写成了小说《吕梁英雄传》。1945年7月19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第二版发表文章《交东徐世忠同志舍己为群光荣殉国》。文章介绍徐世忠为了掩护其他同志安全转移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鼓舞了群众的抗战决心。

  华国锋不仅自己写稿,并且发动广大战士、群众写稿,帮助其他同志改稿件。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交东县的抗日宣传工作搞得非常活跃。干部积极带头,群众热心投稿,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抗战胜利后,交东县和交西县合并,仍称交城县。交城县通讯组是华国锋培养起来的模范通讯组,当时报纸上还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据1946年底《晋绥日报》发表的统计数据,交城一年内投稿215件,采用121件,和其他县相比,名列前茅。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