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遵義會議“開得很好,恩來同志起了重要作用”

陸琴

2016年05月20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有的歷史事件、人物隨著歲月流逝沖刷殆盡﹔而有的事件、人物隨著時間的推移,越加顯露出英雄本色,更加光彩照人。紅軍長征是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重大轉折,在長征路上發生了一系列關系到黨和紅軍命運的重大事件。那麼作為“三人團”重要成員的周恩來,究竟在長征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呢?

  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1935年1月15日-17日召開的遵義會議上,毛澤東第一次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從此進入黨的核心領導層。而周恩來當時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紅軍總政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在黨內地位舉足輕重。他的發言對於確立毛澤東在中央的領導地位起了重要作用,由此對中國革命、對中華民族做出了重大貢獻,充分地體現了一個革命家的品格、胸懷和素質。

  紅軍到遵義后,就按預定計劃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周恩來派人通知劉少奇等人參加會議。因為是討論軍事問題,各軍團負責人也從前線趕來參加會議。這個會議由博古主持,講完話后,會場氣氛緊張。然后,周恩來作副報告,明確指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軍事指揮上的錯誤,並主動檢查了自己的責任。同時,他又批評了李德、博古的錯誤,表示完全同意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的意見。他的發言使會議出現了轉機。關於周恩來的這一重大的關鍵性作用,毛澤東在遵義會議后不久,對紅一師的師長李聚奎曾說:“這次會開得很好,恩來同志起了重要作用。”出席遵義會議的聶榮臻后來回憶說:“周恩來、王稼祥同志他們兩個人的態度對開好遵義會議起了關鍵的作用。”

  會議開了三天。會議認為,書記處、政治局對軍委領導非常不夠,書記處應負更多的責任﹔軍事領導的錯誤應由李德、博古、周恩來三同志負責,而李、博應負更多的責任。會議最后作出下列決定:第一,增選毛澤東為中央常委﹔第二,指定張聞天起草決議,委托常委審查后,發到支部中去討論﹔第三,常委中再進行適當分工﹔第四,取消“三人團”,撤銷博古、李德對軍事的領導,仍由最高軍事首長朱德、周恩來為軍事指揮者,而周是受黨內委托在指揮軍事上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

  組建新的“三人團”

  會后,中央常委分工以毛澤東為周恩來在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由於周恩來十分尊重毛澤東的意見,所以從那時起就在實際上確定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但是,直到1935年10月紅軍到達陝北后,毛澤東才正式擔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周恩來、彭德懷為副主席。從“實際上”確立毛澤東的領導核心地位,到毛澤東“名副其實”地擔任領導核心職務,這中間還是有一個過程的,在這個過程中,周恩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此僅舉一個例子。

  紅軍二渡赤水、二進遵義后,3月4日,中央軍委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來和王稼祥決定:“於此次戰役特設前敵司令部,委托朱德同志為前敵司令員,毛澤東同志為前敵政治委員。”這個規定只是針對這次戰役,戰役結束,任命也就結束了。

  二渡赤水后,3月10日,中央在荀壩對是不是進攻打鼓新場之敵發生分歧,毛澤東主張不打,但他是少數﹔而多數同志主張打。這時毛澤東提出他可擔任這次戰役的前敵司令部的政委,遭到張聞天(即洛甫)的否決。會后毛澤東還是不放心,就在晚上提著小馬燈去找周恩來,勸周恩來暫時晚一點發布命令,再想一想。周恩來經過慎重考慮,接受了毛澤東的意見,於是第二天一早召開會議,把大家說服了。這時毛澤東提出建議:不能像過去那麼多人指揮作戰,建議成立一個幾人小組指揮。紅軍第三次、第四次渡過赤水后,中央的同志認識到毛澤東的建議是正確的,在南下渡烏江之前,於3月下旬成立了新的“三人團”,團長仍是周恩來,團員是毛澤東、王稼祥。在周恩來的支持和配合下,毛澤東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支持毛澤東任中央軍委主席

  隨后,召開常委會,有張聞天、博古、周恩來、毛澤東參加,王稼祥、李富春、彭德懷列席。毛澤東提議常委內部分工,軍事方面由毛澤東負責,蘇維埃工作由博古負責,組織局的工作由周恩來負責。他另外提了一個方案:我做蘇維埃的工作,恩來做軍事工作,博古做組織局的工作。彭德懷贊同毛澤東的第二方案,同意周恩來做軍事工作。周恩來沒有同意彭德懷的意見,表示他可做軍事后方工作,即組織局的工作。

  11月3日,紅軍到了下寺灣,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參會的有張聞天、博古、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李富春、彭德懷、凱豐、李德、劉少奇、林伯渠、羅邁(李維漢)等。洛甫報告提出:應公開中央直接領導,對外用西北中央局的名義,成立西北中央政府。常委內部分工,軍事方面由毛澤東負責,組織局的工作由周恩來負責。王稼祥任政治部主任。他支持毛澤東提出的第一方案。

  王稼祥說:我身體不好,需要休息。恩來過去做過軍事工作,興趣較大,紅軍工作還是很重要,前方可增加個把人,恩來同志可到前方去。在這次會議前召開的常委會,決定紅軍南下直羅鎮消滅敵人,中央帶中央機關到后方瓦窯堡,到前方就是指揮紅軍作戰。他支持毛的第一方案,但是主張周也參與軍事領導。

  毛澤東馬上採納王的建議說:分工方面同意軍委7至9人,主席由恩來負責,稼祥應繼續干,副主席可由我負責,在后方做。周恩來早有讓賢之想,因而在博古之后發言說:分工上次已決定軍事領導,現在不必更換。個人工作,願做軍事工作。在后方我可負擔動員工作。不必變更軍事上總的領導。支持毛的第一方案。他的話言辭懇切,一言九鼎。雖然毛澤東再一次發言說:軍事領導,德懷、恩來,恩來為政委,應信托他們。但是洛甫最后宣布:常委決議,軍委主席毛澤東兼政委。大的戰略問題軍委交中央提出討論,至於戰斗指揮問題,可由他們全權決定。恩來做組織局的工作是適當的,后方軍事工作由組織局領導。

  會議決定中央軍委對外用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名義,採納了周恩來的意見,毛澤東為主席,周恩來、彭德懷為副主席。至此毛澤東成為全黨軍事指揮的第一把手。而當時軍事工作是全黨的重心,這就為毛澤東后來成為全黨的主席奠定了基礎。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

  閱讀延伸

  黨史上曾成立過四個“三人團”

  三人團為中共黨史名詞,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曾成立過四個“三人團”:1931年,為推行中共六屆四中全會路線,王明接二連三地派出“中央代表”、“中央代表團”分赴各革命根據地,赴中央蘇區的中央代表團共3人,即任弼時、王稼祥、顧作霖,人稱“三人團”﹔長征前期為准備實行戰略大轉移成立了由博古、李德和周恩來組成的“最高三人團”﹔長征途中,為解決黨和紅軍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形成了由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組成的“中央隊三人團”和遵義會議后由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組成的、與長征前夕的三人團有根本區別的新“三人團”。(陸琴)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