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德盧古祠整軍始末

樊冬柏

2016年05月27日08:13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28年,根據八七會議精神和毛澤東制定的《湘南暴動大綱》,時任南昌起義部隊糧秣處副官長的唐天際被中共長江局安排回故鄉安仁開展革命工作。唐天際先后兩次組織農軍攻打安仁境內的安平司。但由於敵我力量懸殊,作戰經驗不足,均告失敗。

其時,朱德正率部駐扎在緊鄰安仁的耒陽鰲山廟。而唐天際與朱德在南昌起義時就相熟,農軍戰士們想到死去的戰友,紛紛要求唐天際請求朱德增援,以復仇雪恥。

3月26日,唐天際帶人趕到耒陽鰲山廟拜見了朱德,請求朱德主力部隊攻打安仁。

朱德沉思片刻后當機立斷,決定首先由三營營長陳道明率部隨唐天際等進入安仁,部署攻打縣城的作戰方案,然后折回華王廟接應大部隊共同克敵。

陳道明所部入安仁后大敗敵軍,取得了石頭坳和黃泥坳大捷。見戰機已成熟,3月29日,朱德向部隊下達東進命令,隨即與參謀長王爾琢率工農革命軍一師由耒陽鰲山廟浩浩蕩蕩開進安仁華王廟,與陳道明部會合。

次日,朱德率部從華王廟出發,於3月31日抵達安仁牌樓山口。當晚,朱德下榻當地盧氏宗祠——盧古祠。晚餐過后,朱德傳令官兵到盧古祠召開大會。

這次會上,朱德先簡單通報部隊東進安仁的戰果及戰略意圖,然后著重針對自南昌起義以來部隊存在的個別舊思想、軍閥作風和偏激情緒等不良的軍紀軍風,制定了“三個不准”和“四個規定”。“三個不准”即不准亂燒亂殺、不准打罵士兵、不准騷擾老百姓﹔“四個規定”即規定買賣公平、繳獲財物要分給窮人、繳獲的金錢要上交歸公、借群眾東西要及時歸還。朱德強調:“革命的軍隊要有鐵的紀律,要注意掌握政策,盡量少犯錯誤,爭取不犯錯誤。”

朱德語重心長地告誡官兵說:“土豪有大有小,有作惡多端的,也有較開明的,除了作惡多端、民憤極大的可殺外,一般的不要殺,燒房子也不好,就是大土豪劣紳的房子也要留著不燒,打倒了大土豪劣紳,他們的房子可以分給貧苦人用嘛!”朱德還說:“革命軍是窮人的軍隊,窮人不能打窮人。革命軍戰士是我們的同志,要平等對待。農民是革命軍的基礎,脫離了農民兄弟,革命就不能勝利。”

會議整整開了一個多小時,散會后,朱德不顧行軍勞累,親自走訪當地老百姓,檢查部隊借老百姓的棉被、床板等是否寫了借條、貼了標簽,買老百姓的糧食是否有強買強賣現象。當他發現一個戰士把一個店員當作商紳關押了后,當即下令予以釋放,並教育干部戰士要注意弄清情況,以避免類似的事件再發生。

朱德在盧古祠整軍后,部隊精神面貌大為改觀。4月1日,朱德率部離開盧古祠向安仁縣城進軍。一路所向披靡,很快佔領了安仁縣城,並重建中共安仁縣委,恢復、成立了389個基層蘇維埃政府。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朱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