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吴义国

2016年05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坚持为游客免费演唱红歌10年的遵义市激情广场合唱团在演唱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在遵义市的红军街,笔者看到激情广场合唱团把《四渡赤水出奇兵》这首经典红歌唱得荡气回肠。“他们平均年龄62岁,坚持为游客免费表演了9年,”今年86岁的杨昌琴是最忠诚的“红粉”,她说,“四渡赤水是遵义人最喜欢向游客介绍的,兵力对比是3万比40万,毛主席与蒋介石最直接的较量……都是最光彩最神奇的。”

  与此同时,笔者想起了毛泽东的两句话。一句是1960年5月二战名将蒙哥马利来华访问,毛泽东在接见他时说“四渡赤水才是我一生的得意之笔!”另一句是毛泽东在1956年9月10日中共八大预备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的:“我是犯过错误的,比如打仗……长征时候的土城战役是我指挥的,茅台那次打仗也是我指挥的。”土城战役、茅台战役都发生在四渡赤水期间。

  既然是“最得意之作”,为什么又说“犯过错误”?这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带着这个问号,笔者寻访战争纪念馆和遗址遗迹,让历史的真相解开心中的谜团。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