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5】

吴义国

2016年05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将计就计

  中央红军主力再次跳出了国民党军的包围圈,赢得了战争的主动权。但是蒋介石不甘失败,于1935年3月2日由汉口飞往重庆坐镇指挥。第二天,他发布电令:“本委员长已进驻重庆,凡我驻川黔各军,概由本委员长统一指挥,如无本委员长命令,不得擅自进退,务期共同一致完成使命。”他在命令川、滇、黔、湘军收紧包围圈的同时,责令薛岳部的周浑元、吴奇伟两名“健将”尾随中央红军,以堡垒主义和重点进攻相结合的战法,实行南北夹击,企图围歼我军于遵义、鸭溪狭小地区。

  就在蒋介石调兵遣将时,3月4日,中革军委特设前敌司令部与之针锋相对:“委托朱德同志为前敌司令员,毛泽东同志为前敌政治委员”,扫除红军当前最大的敌人周浑元部。

  对于蒋介石的阴谋,毛泽东早已洞察,有意在遵义地区徘徊诱敌以摆脱强敌:他命令各部队集结鸭溪,突击周部。首先部署以红九军团在桐梓、遵义地区吸引川军向东,集中主力红一、红三、红五军团和军委干部团,由遵义地区向西在遵义、仁怀地区之间运动,寻机歼灭周部。然而,周浑元始终不敢脱离占领的阵地,使我军没有得手。

  中央红军主力在遵义地区持续一周时间的机动作战,使蒋介石产生了错觉:“红军徘徊于此绝地,乃系大方针未定的表现。这一段长江两岸多系横断山脉,山势陡峻,大部分无法机动,今后红军只有化整为零,在乌江以北打游击了。”3月9日,蒋介石发布命令,命令吴奇伟、周浑元、孙渡、郭勋祺各纵队,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法,“务将该匪聚歼于遵义西南地区”。

  1935年3月11日,川敌3个旅进占遵义,乌江南岸之敌第一纵队也以一部兵力北渡乌江,向鸭溪、遵义推进。而此时,黔军退避不战,周浑元退至鲁班场坚守不出,吴奇伟在鸭溪“不可随意轻进”。当时,中央红军陷入重围,东有郭勋祺纵队,西有周浑元纵队和黔军,东南有吴奇伟纵队和湘军一部,西北有滇军孙渡部。敌我双方相持在遵义西南的大山之中,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