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7】

吴义国

2016年05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妙计突围

位于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

  中央红军“虚张声势”,蒋介石却信以为真。

  对中央红军渡江北上深信不疑的蒋介石,并没有吸取上次的教训,万万没有想到中央红军还会第三次来到赤水河东岸。他急忙调整部署,急令川、黔、湘三省军阀部队及吴奇伟、周浑元等部向川南压逼我军,又调滇军从毕节截击,企图再次对我形成合围,逼迫红军与他在遵义地区决一死战,聚歼我军于长江南岸。

  蒋介石拿出了家底,但是他想不到的是,他的决心却在多年后成为了笑柄。50年后,美国作家和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道:“毛泽东对蒋介石故技重演,而蒋介石却像巴甫洛夫训练出来习惯于条件反射的狗一样,毛泽东要他怎样,他就怎么样。”

  再严密的的包围圈也有漏洞,更何况敌军各派系素有矛盾,情报不畅,各自为战。于是,毛泽东果断地向蒋介石的“软肋”下刀,从数十万敌军的缝隙里强行突破,直插乌江。

  在国民党军重兵再次向川南集中的情况下,毛泽东等决定,趁敌不备折兵向东,在赤水河东岸寻机歼敌。1935年3月20日,为迷惑国民党军,红一军团一个团大张旗鼓地向古蔺前进,诱敌向西;中央红军主力则由镇龙山以东地区,突然折向东北。于21日晚至22日分别经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东渡赤水河,从敌重兵集团右翼分路向南急进,把敌军全部甩在乌江以北。

  三渡赤水仅仅4天,红军又驾轻就熟地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从容地第四次渡过赤水河。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