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2】

吴义国

2016年05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挺进赤水

  遵义会议之后,重新回到军事领导岗位的毛泽东面临艰难困境:中央红军刚刚摆脱了桂系军阀李宗仁、湘系军阀何键的追击,却又遭遇川系军阀刘湘、黔系军阀王家烈的堵截,蒋介石的嫡系薛岳更像“黑白无常鬼”一样,游荡在中央红军左右。为摆脱困境,根据遵义会议决定,毛泽东等离开遵义,率领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开创川西或川西北根据地。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笔者清楚地看到遵义城及其周围的地形地势:遵义三面环水,东面是乌江、黔江,西边是赤水,北面则是“滚滚东逝水”的长江,南面倒是有一个缺口,但无险可守。而且这里十分贫困,没有足够的粮食可以筹集。更为严重的是,蒋介石一心要将红军赶尽杀绝,调集了湘军、川军、滇军、黔军和自己的亲信部队共40万人,对3万红军实施合围,企图歼中央红军于长江以南、乌江以北的狭窄地区。

  在这种险恶的环境下,中央红军稍不留神,就会踏入绝境。1935年1月19日,中央红军分三路从黔北松坎、桐梓、遵义向赤水县方向挺进,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1月20日,红军总司令、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革军委”)主席朱德下达了《关于我军廿一日行动部署》的命令,准备从土城和赤水县方向渡过赤水河。从地理位置上分析,土城和赤水县无疑是最佳的渡江点:赤水县位于贵州的西北部,赤水河的中下游,东南与习水县接壤,西北与四川省古蔺、叙永、合江三县交界。位于赤水县的土城,是一个傍河而建的小镇,地势很低,是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赤水县城往西北就是泸州、宜宾。更为重要的是,当时川黔边境只驻守着一支被红军击退过的黔军。

  红一军团作为先头部队抵达土城时,黔军王家烈的“双枪兵”望风而逃,中央红军轻松进入土城并打算继续北上。蒋介石没有料到黔军如此不堪一击,而中央红军也没有想到,接下来他们面对的,不是计划中的黔军,而是善战的川军。并非等闲之辈的四川军阀刘湘,既不想让中央红军入川,也不想让蒋介石的军队入川,于是主动出击,打算将中央红军阻止在赤水河外。

  1月27日,中央纵队和红三军团进抵土城镇以东地区,与尾随而来的四川军阀郭勋祺部两个旅在土城的枫村坝、青杠坡一带遭遇。两军激战后,双方损失惨重,进入对峙状态。

  正在这时,红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钱壮飞带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郭勋祺部不只是原来估计的2个旅4个团,而是8个多团一万多人,且还有增援部队源源不断赶来。毛泽东等当机立断,指挥中央红军主动撤出战斗。1月29日晨,中央红军西渡赤水河,摆脱了敌军的追击,迈出了由被动转为主动的第一步。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