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6】

吴义国

2016年05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鏖战鲁班场

  中革军委和毛泽东果断决定,挥师西南,集中兵力向敌人主动发起进攻,以打乱敌人的部署,争取战略主动,迅速脱出重围,以寻求新的战机。

  3月14日,中央红军前敌司令部通知各军团:“我野战军决心以全部力量于明十五号绝不动摇地坚决消灭鲁班场之敌,以粉碎敌人新的围攻,转移整个局势,各军团应立即完成一切作战准备。”此前,前敌司令部派出了工兵部队和小分队到达茅台渡口,夺取和控制赤水河上游渡河点,架设了两座浮桥。

  “1935年的茅台鲁班场,还只是一个只有100多户人家的小集市。”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刘畅介绍说。但如今坐落在这里的红军烈士公墓中,却埋葬着146名红军烈士的遗骸,他们是1935年3月在鲁班场战役中牺牲的中央红军的一部分。

  鲁班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3月5日拂晓,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红五军团和军委干部团,乘着浓浓的重雾,齐头并进向鲁班场发起了攻击。尽管中央红军英勇善战,但是吴奇伟采取堡垒战、坚壁清野等战术死守阵地,还出动了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压制红军进攻。大战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双方都有很大的损失。就在敌我双方进入胶着状态时,毛泽东从危机里敏锐地发现了新的突破口:主动撤出战斗,向仁怀以北的茅台地区机动。

  这场战斗被毛泽东自称为“四大败仗”之一,但它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了它的战略目标。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解读说:“周浑元部始终没有敢动,没有敢追,也没有阻止我们西渡赤水河,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3月16日,中央红军在茅台及其附近西渡赤水河,向古蔺、叙永方向前进,再入川南。

  这是红军第三次渡过赤水河,并摆出北渡长江的姿态。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