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

何广华 何明圆

2016年05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500

  1933年8月20日第104期《红色中华》第2版刊登《壮伟的少共国际师授旗典礼》的新闻报道

  “浴血报神州,虎犊带吴钩。闽赣锐无敌,长征显身手。”1933年8月5日,我党领导的最大的一支青少年武装——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简称“少共国际师”),由周恩来亲自授旗,在江西宁都县成立。全师共1万余人,平均年龄18岁,党团员占70%,下辖3个团,由红一方面军总部直接指挥。这支由青少年组成的部队,后来走出了23位开国将军,也走过了短暂而光辉的战斗历程,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极为罕见。

  就在“少共国际师”征战石城,浴血湘江,西进北上之时,1935年1月初,在中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共国际先锋师在四川广元旺苍坝正式建军,这支少年武装直接由共青团川陕省委领导和指挥,先后参加了“广昭”“陕南”“西渡嘉陵江”等战役,走出了两位开国将军,为壮大红军队伍和巩固川陕苏维埃政权,冲破“川陕会剿”,策应中央红军北上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少共国际先锋师一直湮没在历史中,鲜为人知。笔者通过艰苦努力,查阅了大量资料,试图揭开少共国际先锋师的神秘面纱,还原这支我军最大红色童子团的烽火铁血岁月……

  川陕苏区的“娃娃军队”

南峰山石岩上的巨幅红军标语

  1934年10月,红四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六路围攻”之后,蒋介石又亲自策划了更加残酷、规模更大的“川陕会剿”,电令胡宗南部入川,上官云相等部向川陕边逼近,准备纠合川陕两省的军阀势力,东西堵截,南北夹击,一举消灭红四方面军于大巴山下。敌人集结的兵力达200个团以上,红四方面军处于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

  要打退敌人的“围剿”,必须拥有足够支持战争的人力、物力、财力。针对当时川陕根据地几经战争破坏,人口锐减,粮食和兵源极其匮乏的现状,1934年11月上旬,红四方面军总部在巴中清江渡召开团以上军政干部会议,制定了“依托老区,收缩战线,发展新区”的“川陕甘计划”,决定扩红西进,向陕南、甘南发展,将川陕苏区扩大为川陕甘苏区。

  这时,中央红军已撤出中央苏区,大举西进北上。中共中央致电红四方面军总部,要求红四方面军迅速集结主力,西渡嘉陵江,策应中央红军从长江上游渡江北上长征。

  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15个团约2万余兵力移师旺苍,川陕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首脑机关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以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所属兵工厂、被服厂、造币厂、总医院和红军大学等40多个机关陆续迁驻旺苍。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倪志亮、李先念、周纯全、熊国炳、傅钟等领导纷纷进驻城内。一时间,旺苍城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

  红军在旺苍境内进行了三江坝阻击战、黄猫垭等16次战斗,组建县级苏维埃政权2个,市镇级2个,区级14个,乡级74个,村级300多个,凿刻红色标语390余条。1934年11月下旬,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陈昌浩在旺苍坝南峰山石岩上亲笔书写了一条标语:“为独立自由领土完整的苏维埃新中国而斗争”。每个字大约1.5平方米,总面积达40平方米,全长38米,数里外都能看到。

  为了粉碎“川陕会剿”,红四方面军在旺苍部署了“广昭”“陕南”“西渡嘉陵江”三大战役。为实现这一战略计划,红军开展了大规模的扩红运动。

  1934年12月,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决定成立妇女独立师、少共国际先锋师,以配合红军作战,完成策应中央红军北上、西渡嘉陵江、冲破蒋介石“川陕会剿”的战略任务。

  其实,早在鄂豫皖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就按照共产国际的要求,建立了少共国际团。川陕根据地建立后,在众多的少先队、儿童团等组织的基础上,川陕省委成立了少共先锋独立师。红四方面军移师旺苍后,为了培养后备力量,发挥青少年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组织更多的力量冲破蒋介石的“川陕会剿”,决定在少共先锋独立师的基础上,组建少共国际先锋师。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男女青年加入少共国际先锋师,红军还派出“錾字队”在牌坊、石壁、石碑、阶石、墙上、城墙、岩壁等处制作石刻标语,至今,这些标语在旺苍、苍溪、昭化、利州区仍然可见。如“穷苦青年自动参加少共国际先锋师”“全苏区穷苦青年把连﹙四川方言,即全部﹚武装起来,消灭刘湘、邓锡侯”“穷苦青年兄弟们,赶快参加少年先锋营,完成少年先锋师,配合红军,快快的消灭刘湘”等。随之,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参军热潮,各地纷纷涌现母送子、妻送夫以及父子、夫妻、兄弟和姐妹一同入伍的感人场面。

  1935年1月初,旺苍瘟祖庙﹙今旺苍县教师进修校﹚红旗招展,鼓乐齐鸣,红四方面军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共国际先锋师正式建军,2800多名青少年精神抖擞,英姿勃发。全师下设两个团,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任命少共川陕省委书记高厚良为政委,少共川陕省委指挥部总指挥长叶明为师长。从此,红四方面军有了一支最年轻的正规武装力量,有了一支最富有生机和朝气的红色童子团。

  现年93岁的王朝秀,家住旺苍县龙潭街,老人头发已斑白,耳朵也听不太清楚,可是回忆起81年以前的往事,老人眼睛发亮,如数家珍:

  “1933年6月15日,红军解放了旺苍城,建立了广元县苏维埃政府。当时旺苍群众参加革命的热情很高,仅10万人口的旺苍,就有1.2万人参加红军。一年半后,年仅12岁的我成为了少共国际先锋师中的一员。记得最开始加入童子团的只有20多个人。每天早上8点下了操以后,我就和伙伴们一起去渣滓路站岗。那时候,每人身后都背上一把酷似真枪的木枪,每天的工作就是拦下路人,收路票,一日三餐都会有统一安排的伙食。红军撤离旺苍北上长征之时,我已经做好了追随红军的准备。出发的前一天下午,我母亲打发人来叫我回去吃饭,回去以后,母亲二话没说就把我锁了起来,任凭我怎么哭闹都不放,等到我被放出来的时候,红军已经走远了。”

  据邻居们讲,王朝秀的老伴已去世,膝下有两儿一女,都已退休。老人全家一共22口人,四世同堂,但家人都不在身边,老人一个人独居在县城里。家人多次想接她出去住,老人却始终“固执”地留在原地,每天还要去当年站岗的地方看一眼。

频道精选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长征路上周恩来从张国焘枪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