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老紅軍鄧六金、陳蘭為金寨脫貧“鼓與呼”

胡遵遠

2016年09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史縱覽》2016年第7期,系《黨史縱覽》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十三五期間,集老區、庫區、山區、貧苦地區於一體的安徽省金寨縣,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就是脫貧攻堅,掀起了眾志成城脫貧熱潮。面對這場聲勢浩大的攻堅戰,金寨人民不禁會想念起鄧六金、陳蘭這兩位心系老區、情牽扶貧、曾為金寨“鼓與呼”的革命媽媽。

1982年,鄧六金(國務院原內務部部長曾山夫人)、陳蘭(國務院原副總理鄧子恢夫人)兩位老紅軍響應黨的號召,主動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本來,有關部門准備安排她們去外地休養,放鬆一下疲憊的身心,而她們的第一個願望卻是回到當年戰斗過的蘇皖地區重游故地。雖然蘇皖兩省處處皆有旅游勝地,但是兩位年過七旬的老人沒有寄情於青山綠水,而是往返奔波在第二故鄉的山水鄉間,探訪當年的房東、看望當年熱情支援革命的老區人民。

一路風塵一路行。她們用了近40天時間,幾乎走遍了當年所到之處:歙縣、岩寺、涇縣、金寨、天長、宿縣、泗洪、雙溝、淮安、鹽城……她們樂此不疲地走著看著,深情關注著當年出生入死、支援抗戰的老區人民,並深深地陷入憂慮之中。解放都30多年了,在這片無數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裡,老百姓們仍未完全解決溫飽,這片土地依然貧瘠!她們曉行夜宿,路過每一個村庄都要停下來,邁進鄉間的土房,坐在那吱呀作響的床板上和大娘交談、看望鄉親。晚間,聽取地方領導的匯報,詳細了解老區的發展情況,十一二點休息是常事。

安徽金寨,這個被譽為“紅軍搖籃、將軍故鄉”的地方,在紅軍時期和戰爭年代曾為部隊輸送了十幾萬人,走出了59位開國將軍,是全軍唯一兩度被授予上將軍銜的洪學智的家鄉,當時卻是安徽省最窮的一個縣。20世紀50年代,國家在這裡興修了梅山、響洪甸兩大水庫,移民並村后,很多人衣食無著、被迫返回到原來的住地,無田無房。庫區實行封閉管理,連打小魚、摸蝦米充飢的行為也被強行制止,多數人隻好在山坡上搭個小竹棚度日,種些芝麻、油菜卻又無處銷售,隻得以挖野菜、挖山筍度日。更有甚者,白天行乞為生,夜晚如野人般棲居樹上,最窮的人家窮得連衣服都沒有。鄉親們充滿辛酸地說道:“上封山、下封水,中間封住了老百姓的嘴。”

聽到這些,兩位老媽媽難過得從飯桌邊站起身來、流著淚水,感嘆道:金寨苦啊!老區人民在挨餓,我們怎能吃得下飯?不僅老百姓的生活無著落,孩子們也因為交不起學費而終日與牛羊為伴!金寨老百姓向她們疾呼:要發展教育,要讓孩子們讀書!隻有努力學習,靠知識來改變貧瘠,才能真正改變老區的現狀啊!因為貧窮,沒有姑娘肯嫁到金寨,一些人隻得近親結婚,導致一些家庭多人弱智﹔由於山區缺碘,發育遲緩的侏儒殘疾者隨處可見……身臨其境、親眼所見,她們身心震撼!她們決心,幫助金寨脫貧,要讓外鄉的姑娘自願來金寨落戶﹔改善金寨的醫療衛生條件,不能讓老區人民繼續缺醫少藥地生活下去了。聽說有的家庭幾個人共穿一條褲子,平時隻能躲在家裡不出門,她們含著眼淚將自己為數不多的幾件衣物留給了群眾……離別時,全村的鄉親們就像當年歡送紅軍一樣將她們送出一程……

在奔波中、在調查時,鄧六金、陳蘭深切地感受到,在這片無數人奉獻了青春和熱血的土地上,還有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許多老紅軍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解放初期返鄉的殘疾軍人尚未得到很好的安置,老區的建設明顯滯后,這些都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大力扶持,需要有一定力度的傾斜政策。

一個多月的“休假”,使她們大病一場。身體尚未完全康復,次年(1983年)春,她們又風塵仆仆地趕回閩西故鄉。在那裡,她們同樣發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回到北京后,她們就如何解決老區問題反復通電話、或當面進行商談。如何才能改善老區群眾的生活?怎樣才能幫助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經過多次探討、反復思忖,她們慎重地寫下了一份報告,呈送到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案頭,她們在報告中提出:今后修水庫要先妥善解決移民的安置問題后再開工,以免難民層出、后患無窮﹔對於告老還鄉、居住鄉村的老紅軍要給予固定的生活費用,做到老有所養,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幸福地安度晚年﹔要讓失學的兒童重返校園,要重點解決老區人民的溫飽問題,要關注當年對革命做出過貢獻的人員,告訴他們共和國沒有忘記昨天、沒有忘記有功之臣!

對於她們的倡議,中央給予了高度重視。胡耀邦親筆批示:“這些老大姐下鄉作調查,很不容易,要適當鼓勵。辦公廳可派人去看看,代我們向她們致意。1983年6月27日。胡耀邦。”開國元帥徐向前看到她們的報告,稱贊道:“兩位大姐不辭勞苦,深入老區考察,精神可嘉。”她們的《回鄉見聞》(即:她們的報告)還作為1983年的中央傳閱文件下發到各個部委。為此,國務院專門成立了支援老、少、邊、窮地區辦公室,國家計委、財政部、民政部、婦聯、衛生部等單位分別派出工作組去實地解決問題﹔解放軍總后勤部部長洪學智專門用專列給金寨人民送來了軍隊換發下來的舊軍服。鄉親們穿在身上、暖在心間﹔山上的小窩棚拆了,移民們搬進了新建成的房屋裡,不再懼怕雨雪風霜了﹔政府專門派來技術員指導群眾開展生產自救,發展網箱養魚、養蠶一條龍、茶葉一條龍,種植木耳、蘑菇、板栗,實行山貨深加工﹔青年人進廠做工繅絲、紡紗、織布,年長者留在家中種桑養蠶……金寨在安徽的經濟水平由末位上升到中等水平。

聽到老區人民的歡聲笑語,得知他們的生活條件有了改善,兩位老紅軍的臉上漾起了由衷的喜悅!她們的調查匯報、她們的奔走鼓呼,極大地促進了支持老區發展政策的出台、加快了支援老區建設的步伐,可謂是開了扶貧工作之先河。此后,許多離退休的老同志相繼返回老區,為老區的建設和發展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

頻道精選


長篇連載《長征記》

重溫長征故事——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詩人毛澤東的山水情懷

從毛澤東詩詞感悟長征

長征途中的傳奇將軍孫毅

大別山走出的43位新縣籍開國將軍

鐘赤兵,單腿走完長征的開國將軍

張震上將:83歲脫下戎裝 功勛卓著垂千秋

女紅軍陳清鳳的奮斗人生

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帥聶榮臻四大長壽之謎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