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譜寫了豪情萬丈的英雄史詩”【2】

——從10年間“走走黨史”中再識長征

石仲泉

2016年10月17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主題鏈接

長征人物素描(之一)

吳東峰

1936年夏天,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來到延安。10月,紅一、二、四方面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斯諾見到這樣一群衣衫襤褸卻生氣勃勃、裝備落后卻斗志昂揚的紅軍,感到無比震驚、好奇、著迷:他們是一群怎樣的人?這裡,筆者根據有關記錄和資料,對長征中的一些重要人物略作介紹。

“諸葛山人”——毛澤東

長征之初,毛澤東四十歲,“走路像諸葛山人的派頭”。毛澤東書生外表,儒雅溫和,而談吐之持重與音調,又類村中學究,面目上沒有特別“毛”的地方,只是頭發稍微長一點。

當紅軍行經劍河縣附近之某村落時,毛澤東見路邊有一老婦與一童子,身穿單衣,倒於路邊,氣息尚存。詢之,始知為當地農家婦,秋收之后,所收獲之谷米,盡交紳糧(地租),自己則終日乞食,因今日氣候驟寒,且晨起即未得食,故倒臥路旁。當時,毛澤東即從身上脫下毛線衣一件及行李中取出布被單一條,授予老婦,並命人給以白米一斗。老婦連連道謝,含笑而去。

過草地時,毛澤東和戰士們一起席地而坐,談他幾年來指揮紅軍作戰的經驗。他的語言和衣著一樣普通,沒有一點驕傲之氣,與普通士兵一樣,但態度卻異常沉毅,完全是一位大政治家和軍事家的風度。毛澤東講完后,見成仿吾來了,便向大家介紹這位文學家:“我們請仿吾同志講講他留學的故事吧!”

“紅軍的父親”——朱德

和毛澤東書生意氣不同,朱德則一望而知為武人,年將五十,而如四十歲人之強壯,身穿灰布軍裝,雖患瘧疾,但勉力工作,狀甚忙碌。醫生入室為之診病時,仍在執筆批閱軍報。人亦和氣,且言談間毫無傲慢。朱德在接受范長江採訪時,以濃郁四川口音笑而介紹自己一生:“半生軍閥,半生紅軍。”

馬海德醫生回憶朱德在會寧會師時的情景:“他瘦得像個精靈,可是身體強壯結實,長得滿臉胡須,穿著一身破爛皮襖。”“朱德最令人驚異的是,看上去根本不像一個軍事指揮員,倒很像紅軍的父親。他兩眼銳利,說話緩慢、從容,總是露出和藹的笑容。他隨身帶著一支自動手槍,槍法精良。煙抽得很厲害。他五十歲,可是顯得老得多,滿臉皺紋﹔但他動作有力,身體結實。”

“美髯公”——周恩來

長征中,周純麟回憶首次見到周恩來時的情景說:周恩來穿著破舊灰軍裝,臉上長著濃密的大胡子,拄著木棍,后面跟著牽著馬的警衛員。周恩來自我介紹說:“我是周恩來!”即問:“你們很辛苦!你們是哪部分的?”“你們部隊現在糧食怎麼樣?”周純麟說,周恩來和藹可親,話語堅定有力。

周恩來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對人和藹可親。長征途中,他親手把傷員輕輕扶上擔架,唯恐別人的手用力太重。任榮將軍回憶三大主力在甘肅會寧會師期間,周恩來騎馬到“紅大”看望學員,他精神抖擻,滿臉大胡須,是名副其實的美髯公。

(資料來源:《誰最早口述長征》、蘇菲著《我的丈夫馬海德》、《周純麟回憶錄》、任榮著《戎馬生涯》、[美]哈裡森·索爾茲伯裡著《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

上一頁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