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圖書連載>>黨代會歷史細節 從一大到十八大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7】

李穎

2017年09月29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大上海會議期間中途闖入會場的中年男子到底是什麼人

7月30日晚,代表們正在開第六次會議的時候,一名身穿灰布長衫的陌生中年男子,突然從虛掩的后門闖進來,朝屋裡環視。李漢俊問他找誰,他說找社聯的王主席,接著又說找錯了地方,然后就退了出去。在距此不遠的地方,確實有一個社聯組織,但這組織既沒有主席,也沒有姓王的人。因此,大家認為這事非常可疑。

馬林富有地下工作經驗,立即說這是一個“包打聽”,建議會議馬上停止,大家迅速離開。於是代表們很快收起文件走了出去,隻剩下陳公博和李漢俊。

十幾分鐘后,法租界巡捕房派出的兩輛車停在了望志路,十來個巡捕包圍了這棟小樓,法國警官帶著中國密探進入樓內搜查。由於沒有發現什麼可疑跡象,沒多久就離開了。

那麼,7月 30日晚,那個首先闖入會場的不速之客究竟是誰?幾十年過去了,無人知曉。直到 1990年,著名作家葉永烈從上海電影制片廠導演中叔皇處了解到,有位叫薛耕莘的老人,曾在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工作多年,他可能知道這個人。葉永烈便前往薛耕莘老人的寓所拜訪。在談話中得知,那個身穿灰布長衫闖入上海一大會場的人,是法租界的政治探長程子卿。

程子卿是江蘇鎮江人,生於 1885年,米店學徒出身,讀過三年私塾,臂力過人。他與黃金榮是結拜兄弟,遂進入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先做巡捕,后升為政治探長。在法租界巡捕房期間,程子卿也做過一些對黨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因此,新中國成立后,經有關人士說明相關情況,程子卿沒有被作為歷史反革命分子處理。1956年,程子卿病逝於上海。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曹淼、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