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習仲勛同志逝世17周年

【圖集】習仲勛:老驥伏櫪 為廣東改革開放作出重大貢獻

【查看原圖】
1930年初,黨組織派習仲勛到國民黨西北軍秘密從事兵運工作。圖為兩當兵變前的習仲勛。
1930年初,黨組織派習仲勛到國民黨西北軍秘密從事兵運工作。圖為兩當兵變前的習仲勛。

編者按:今年5月24日是習仲勛逝世17周年紀念日。1913年10月15日,習仲勛出生於陝西省富平縣一個農民家庭,1928年入黨,1934年11月當選為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1935年春,陝北、陝甘邊兩塊革命根據地在反“圍剿”戰爭中連成一片,合並成立西北革命根據地,習仲勛任中共西北工委領導成員,並繼續擔任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成為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之一。他推動廣東改革開發和經濟特區建設,為我國經濟的發展立下汗馬功勞。2002年5月24日,習仲勛在北京逝世,享年89歲。

“娃娃主席”為根據地發展壯大做出重要貢獻

1933年3月,中共陝甘邊特委在耀縣(今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兔兒梁成立。由於之前有軍事斗爭的經歷,習仲勛擔任了特委軍委書記、陝甘邊區游擊隊總指揮部政委。同年4月,陝甘邊革命委員會成立,習仲勛被選為副主席。此后,由於工作出色,習仲勛又相繼被選為陝甘邊革命委員會主席、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主席,到1935年10月,習仲勛實際主持陝甘邊革命委員會和蘇維埃政府工作達兩年半之久。擔任陝甘邊革命委員會主席時,習仲勛還不滿21歲,被根據地群眾親切地稱為“娃娃主席”。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是習仲勛早期革命生涯的主戰場,也是他走向從政之路的起點。作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領導人,習仲勛在艱苦的斗爭環境中不斷歷練,逐漸成熟,為根據地的發展壯大做出了重要貢獻,也為日后全面主持關中分區的工作奠定了基礎。【詳細】

32歲出任西北局書記 肩負起保衛陝甘寧邊區的重任

1945年10月,毛澤東找習仲勛談話,任命他為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這年習仲勛年僅32歲,他深感責任重大,誠懇地對毛澤東說:“主席,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沒有領導機關的工作經驗,恐怕不能勝任,還是讓更適合的同志擔任這一重要職務。”毛澤東笑了笑,鼓勵習仲勛說:“我看你是適合的。你的情況我是知道的。就是因為你一直在下面工作,才調你到上面來鍛煉嘛!”然后,毛澤東和盤托出,把自己的打算告訴了習仲勛。習仲勛說:“好,我服從中央的安排,堅決完成好中央交給的任務。”1946年6月,習仲勛專門向毛澤東匯報陝甘寧邊區備戰情況,提出組織北線戰役,策動橫山起義,解放榆橫地區,使我們獲得較大的回旋余地,以便對付胡宗南的進攻。毛澤東批准了這一設想,並指示:胡宗南已在調兵遣將,准備進攻陝甘寧邊區,並且命令榆林的國民黨部隊一致行動,對我實行南北夾攻。現在胡宗南還沒有採取大的動作,顧不上進犯邊區。你們要抓住這個時機,集中精力,加強統戰工作,爭取榆林地區國民黨部隊起義,以擴大延安保衛戰的戰場。【詳細】

老驥伏櫪不負初心 推動廣東改革開放和經濟特區建設

習仲勛投身革命早,資格老,但並不因循守舊。在改革開放之初,他目睹廣東與毗鄰的港澳經濟對比的巨大差距,他豪氣十足地說,假如在廣東實行特殊政策,廣東就是“一大龍”。他憑著膽識找鄧小平等中央領導要政策。1979年4月,習仲勛出席中央工作會議時提出:希望中央給點權,讓廣東先走一步,放手干。中央領導問:要些什麼權?習仲勛答:希望中央給個新的體制和政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廣東是個大麻雀,但地方機動權力太小。之后,習仲勛又單獨向鄧小平匯報,鄧小平聽了后當即拍板:辦一個特區,過去陝甘寧就是特區嘛!中央沒有錢,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詳細】

身處逆境幾經坎坷 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1993年3月,習仲勛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后,仍一直關心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關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堅決支持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工作,擁護“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習仲勛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產主義具有堅定信念,對黨和人民、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無限忠誠。他雖幾經坎坷,身處逆境,但百折不撓,奮斗不息,他始終堅定地與黨中央三代領導集體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堅持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他孜孜不倦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敏銳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他堅持原則,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為革命和建設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詳細】

分享到:
(責編:曹淼、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