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賀龍元帥逝世50周年

【圖集】賀龍:任何時候都不忘全局 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一生

【查看原圖】
1938年,賀龍與毛澤東、朱德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主席台上交談。
1938年,賀龍與毛澤東、朱德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主席台上交談。

編者按:今年6月9日是賀龍元帥逝世50周年紀念日。賀龍(1896-1969),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始人和主要領導者之一。他以“兩把菜刀鬧革命”,在舊軍隊中官至軍長﹔他在南昌起義中擔任總指揮,是人民軍隊創始人之一﹔他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斗爭生涯中,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建立了不朽功勛。毛澤東對他評價“對黨忠誠,對敵斗爭堅決,聯系群眾。”1969年6月9日,賀龍在北京逝世,終年73歲。

對黨忠誠:任何時候都不忘全局

賀龍忠誠於黨的事業。他常講,黨性不是抽象的東西,而是體現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抗戰的相持階段,因敵人嚴密封鎖,各根據地物資匱乏。中共中央要求,賀(龍)、關(向應)將整個晉西北及綏遠,南起汾離公路,北至大青山脈化為鞏固的根據地,建立西北與華北的戰略樞紐。賀龍明白,這是中共中央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他常對部下說,晉西北是陝甘寧邊區的屏障,是黨中央與敵后各根據地聯系的樞紐,有著重要的戰略地位。黨中央派我們來到這裡,我們就要在這裡扎下根來,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也要保護好黨中央。在賀龍看來,支持黨中央,支持延安,是義不容辭的任務。整個抗戰期間,由賀龍從晉綏地區向延安輸送的物資不計其數。賀龍說:“中央有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任何時候,我們不能忘記全局,不能忘記應該首先幫助中央克服困難。”【詳細】

協助戰西北:毛澤東稱贊“忠於黨忠於人民”

解放戰爭時期,根據黨中央的決定,陝甘寧晉綏聯防司令賀龍所屬野戰部隊的指揮權交給彭德懷,賀龍負責陝甘寧、晉綏兩個邊區的后方工作,支援西北解放戰爭。一個一輩子帶兵打仗、馳騁沙場的將領,在戰火最熾烈的時候,卻“改行”去管后方,許多人覺得不可理解。但賀龍認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切都要聽黨的,怎樣有利於戰爭就怎樣安排。中央軍委留在陝北,作戰由軍委領導同志親自指揮更為適宜,而且中央交給自己的任務同樣重要。賀龍甘願挑起了執掌后方的重擔,保障彭德懷戰西北的后勤供應、兵員補充,協助做好前線部隊的思想政治工作,為解放大西北立下了不朽功勛。西北戰場不僅有一位能在前方決勝千裡之外的彭大將軍,還有一位能在后方使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賀老總。毛澤東對賀龍的杰出貢獻贊賞有加,說“賀老總忠於黨、忠於人民,是守衛邊區后方的‘蕭何’”。【詳細】

用兵愛兵:“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中這樣描寫賀龍:他的口才很好,說起話來能“叫死人活過來打仗”。盡管這是文學化的描述,但從一個側面揭示了賀龍在士兵中的崇高威望。賀龍的這種“功力”從何而來?來自於他數十年一貫堅持的“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理念和“要用兵就要愛兵”的實踐。賀龍愛馬如命,可是為了保住戰士們的生命,他強忍內心的痛苦,決定殺掉自己的棗紅戰馬。警衛員們知道情況后,都傷心地哭起來。賀龍內心比他們更難過,但他說:“人對馬親,馬也對人親﹔我們愛馬,馬也愛我們。可是,戰士、戰馬不可皆得啊!”【詳細】

一心為國:甘當孺子牛

在長征路上,當時中央紅軍已經走過去了,在雪山、草地,吃的東西很貧瘠,天氣惡劣,這個大家都知道了。計劃內,他帶領的那支紅軍,是要一個星期通過草地。但是就是因為各種原因,時間就拖延了。時間拖延,意味著行軍難度倍增。糧食沒有了,傷員無法安排,還有就是體弱走不動的人更多,非常艱苦。所以,我們的政治思想工作怎麼辦呢?他講了幾句話,他把宣傳隊的同志都找來了,他說我在國民黨那個部隊裡,我是享盡了榮華富貴,可以說,要什麼有什麼。我為什麼要參加共產黨的隊伍呢?我們不是為來當官的,參加共產黨的部隊是為了來受苦的,是為了來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這個部隊的人,就是要替老百姓,把天下的苦都吃盡了。他跟宣傳隊的同志說,你們就照著我這話去宣傳。宣傳隊的同志回憶,當時他們把賀老總的這些話和他的想法,傳達到每個戰士,很鼓舞士氣。【詳細】

進入紀念館 獻花留言

分享到:
(責編:宋晨、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