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萬裡同志逝世5周年

萬裡: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鋒 力推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2020年07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7月15日是萬裡同志逝世5周年紀念日。萬裡(1916年12月-2015年7月15日),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萬裡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貢獻給了黨和人民,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

追求真理  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

萬裡同志,原名萬明禮,1916年12月出生於山東省東平縣一個貧民家庭,早年在家鄉接受小學和初中教育。1933年秋考入曲阜山東省立第二師范學校。在校期間,受進步思想影響,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193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走上革命道路。

1936年夏,萬裡同志從師范學校畢業,受黨組織派遣,回到家鄉東平開展黨的地下工作。他以教學為掩護,廣泛宣傳黨的抗日救亡主張,發展地下黨員,播撒革命火種。1937年10月,根據中共山東省委指示,萬裡同志組織籌建了中共東平縣第一個縣級組織——東平縣工委,並擔任書記。其間,他組織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小組,發展“民先”隊員,成立抗日團體,創辦抗日報刊,積極組織人民群眾團結抗日,有效地擴大了黨的影響。1938年5月,萬裡同志任中共泰西特委委員、宣傳部部長,后任泰西地委委員、宣傳部部長、組織部部長,參與創建泰西抗日根據地。1939年冬起,萬裡同志歷任中共魯西區委宣傳部副部長,中共冀魯豫區第二、八地委副書記。1940年4月,任冀魯豫邊區運西地委副書記,同年11月,任地委書記。在敵后抗戰最艱苦的時期,萬裡同志領導當地軍民反“掃蕩”、反“蠶食”,廣泛開展民主民生運動,創建並堅持了運西抗日根據地,為冀魯豫地區抗日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詳細】

新中國城建的開拓者 受到毛澤東稱贊

1953年,萬裡奉調進京,先后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長、國務院城市建設總局局長、城市建設部部長等職,直接參與領導全國的城市規劃建設。新中國成立后,國家制訂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確定以工業化為經濟建設的主要任務,集中力量發展重工業。與此相適應,萬裡提出了“城市規劃建設要與工業建設相配合”的思想。

1958年3月,萬裡調北京市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處書記、北京市副市長。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周年,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作出了要大規模慶祝國慶十周年,展覽我國各方面成就的決定。為此,要建設一批“國慶工程”,反映新中國工農業生產取得的成就,檢驗十年來達到的生產力水平。這些重點工程,由總理周恩來領導,萬裡具體負責。經過10個月的艱苦奮戰,1959年9月10日,人民大會堂正式竣工並交付使用。與此同時,其他幾項“國慶工程”也陸續建成。在人民大會堂正式竣工的前一天,毛澤東視察了人民大會堂,當他看到隻用10個月13天就完成了比故宮總建筑面積還大的工程,而故宮花了10多年才初步建成時,毛澤東稱贊萬裡:“你是萬裡嘛!別人是日行千裡,而你是日行萬裡。”【詳細】

力推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推動農村改革全面深入發展

萬裡是一位改革闖將。鄧小平說,中國的改革從農村開始,農村的改革從安徽開始,萬裡是立了功的。萬裡的農村改革思想和實踐經驗,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參考。

萬裡是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鋒。他以非凡的政治膽識,大力支持和推廣“包產到戶”和“包干到戶”的做法,調動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推動了安徽省農業管理體制的變革,為開辟中國農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到中央主管農業工作后,他沖破“左”的思想束縛,在全國范圍內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推動農村改革全面深入發展。他提出改革農業管理制度,發展商品生產,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繁榮發展。【詳細】

積極探索經濟體制改革道路 支持企業實行經濟責任制

除農村工作外,萬裡同志還參與領導經濟體制改革,積極推動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各方面改革。

他認真總結運用農村改革的成功經驗,堅持把轉變機制、調動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作為改革的指導思想,注重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他強調要尊重價值規律、發展商品經濟的正確主張,提出要貫徹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社會主義分配原則,克服平均主義。他積極探索以增強企業活力為中心環節的經濟體制改革道路,支持企業實行經濟責任制,為推動經濟體制改革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強調發展民主與健全法制是我們國家的一件根本大事。他積極推動政治體制改革,提出“決策民主化和科學化”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課題。【詳細】

好體育 推進中國各項體育事業向前發展

我的父親萬裡(1916.12—2015.7)開始愛好體育是80多年前的事了。作為窮人家的孩子(山東東平縣貧民),1933年他隻能報考曲阜師范學校,因為不用交學費,還管吃住,據說每月還有兩塊大洋的書雜費錢呢。父親聰明好學,他是夢想考取北大的。學校剛剛興起的籃球、足球、排球他都練過,文藝上的吹拉彈唱他也很感興趣,這為他后來成為冀魯豫解放區的宣傳部長打下了基礎。后來母校上了新玩意——網球,父親很快便樂此不疲,從始至終堅持了80多年,並成為中國網協終身名譽主席。同時,他還是中國橋牌協會終身名譽主席,這項安靜的體育運動也使他老人家堅持了60多年。父親90多歲還上場打網球,他最高興的時候是打網球贏了,會開懷大笑。父親上世紀30年代在師范讀書時就迷上了網球,他是網球高手,晚年雖然速度不行了,但是對球的判斷,擊打還是很有力度。陪他打球不是件輕鬆的事,你不能糊弄他,胡亂打明顯讓著他,他會不高興。

1980年以后,父親由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書記調入中央任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代總理,並主管中國體育事業5年之久。他大力推進中國各項體育事業向前發展。由於他的能力、貢獻和威望,1986年,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飛到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親自授予奧林匹克金質獎章。這是第一位中國領導人得到的國際奧委會最高殊榮。【詳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