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闯将”万里:从新中国城建开拓者到力倡“包产到户”

2015年07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6日电 (张玉)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发布的讣告高度评价了万里同志的一生,指出“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回顾万里生平,他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特别是作为“改革闯将”的勇气和智慧令人钦佩。

新中国城建的开拓者:受到毛泽东称赞

1953年,万里奉调进京,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国务院城市建设总局局长、城市建设部部长等职,直接参与领导全国的城市规划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制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以工业化为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与此相适应,万里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要与工业建设相配合”的思想。

1958年3月,万里调北京市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了要大规模庆祝国庆十周年,展览我国各方面成就的决定。为此,要建设一批“国庆工程”,反映新中国工农业生产取得的成就,检验十年来达到的生产力水平。这些国庆工程包括“十大建筑”:即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北京火车站、北京农业展览馆、北京华侨大厦、钓鱼台国宾馆、工人体育场。这些重点工程,由总理周恩来领导,万里具体负责。

经过10个月的艰苦奋战,1959年9月10日,人民大会堂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与此同时,其他几项“国庆工程”也陆续建成。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竣工的前一天,毛泽东视察了人民大会堂,当他看到只用10个月13天就完成了比故宫总建筑面积还大的工程,而故宫花了10多年才初步建成时,毛泽东称赞万里:“你是万里嘛!别人是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万里。”

“包产到户”试验:开启农村改革

2012年11月9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回忆万里的事迹。曾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协助万里在安徽推动改革的吴象评价说,“没有万里的勇气和头脑,就没有后来划时代的农村改革。邓小平说,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又从安徽开始。这一起点,和万里紧密相连。”

这篇报道中提到,1977年夏,被解放出来的万里被分配到湖北省工作。临行前他去看望邓小平,听万里说要去湖北,邓小平迟疑了一下说:“你不要着急走,再等一两天。”邓去向当时中央的领导人建议,安徽这个“老大难”要有个得力的干部去。于是,万里就转而去了安徽。万里之子万伯翱回忆说,我父亲到了安徽后,对穷的程度还是大吃一惊,去山区看望农民,可为什么老百姓不出来见书记,因为没裤子穿,家里孩子藏在地锅里头取暖,春节农民吃不了饺子。老爷子说,当年杨白劳还借二斤白面,到集上扯二尺红头绳过个年呢,他马上命令农业部门开仓,给每户农民5斤面过年。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在中国人民群众中曾广泛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要吃米,找万里”。1977年6月,万里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兼安徽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他带头打破“左”的禁锢,打响农村改革第一炮,勇敢探索农村改革之路,大胆支持农民的改革之举,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让农民重新获得生产自主权,粮食增产,很快吃饱肚子。在万里的强力推进下,小岗村的大包干经验一夜之间在安徽全境推广,民谣有云“要吃米,找万里”。后来,这个小村庄成了中国改革的一个符号。

主持修宪:邓小平理论载入宪法

上世纪80年代初万里就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改革的两大主题,要围绕这两个改革的主题推进我们的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工作。1986年7月31日,万里发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的讲话。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后来撰文说:这篇讲话不啻于一声惊雷,振聋发聩,在党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强烈反响。

1988年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万里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1993年3月14日9点58分,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现场,身穿藏青色中山装的万里对与会人员说,“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预祝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成功!现在,请常务主席主持主席团会议。我就告退了。”

这次会议是万里担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最后一次亮相。1988年至1993年,万里担任全国常委会委员长五年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了86部法律和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39个工作汇报。

1992年10月,根据党的十四大重大决策精神和我国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万里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主张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载入宪法。他领导起草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并于1993年3月由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1993年3月,万里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

万伯翱回忆说,当时有人否定广东改革开放,我听过老爷子说,特区的事就是要特办。老爷子每次接见梁广大、梁湘等人都非常高兴,评价他们是改革开放闯将,是勇敢的人。他不希望自己当什么领袖人物,他是个杀出一条血路的实干家,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家。在深圳,我陪父亲去莲花山,对着邓小平的高大青铜雕像,白发苍苍的万里在冷风中深深地鞠了一躬。(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新京报)

点击进入页面献花留言

推荐阅读


珍贵组图:缅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同志

万里长子回忆:父亲退休后有三条戒律

万里:改革闯将 壮士暮年

旅程“万里”从耄耋之年起步

万里:最重要的生产力是人

万里——从文学青年到改革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