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旅程“万里”从耄耋之年起步

吴志菲

2014年01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93年3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万里,这位从政近60年的高级领导干部,由此走下了政坛,开始自己的离休生活。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坚定的推动者及中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领导者之一,万里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虽已走下政坛,但他仍受着世人关注……

晚年的万里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万里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不参加剪彩、奠基等公务活动;不写序言不题词。平时请他题字的人很多,但都被一一拒绝。“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是他处理问题的原则,也是他对新领导班子最好的支持。他说,我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现在已经不是领导了,而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普通群众,应当有自知之明,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对待自己。

一生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万里,退下来后更不愿多出头露面。1994年新中国成立45周年大庆,北京市准备举办大型焰火晚会,邀请万里去天安门城楼观看焰火,但被万里谢绝了。孩子们和秘书都着急了,万里却说:“看焰火不一定到天安门城楼去,咱们可以找个地方去看。”结果,他在大会堂三楼东北角的西藏厅观看了焰火。第二天电台、电视台和各大报都发表了一连串参加晚会人员名单,又没见到万里。而万里自己认为:“我们是来看焰火的,不是来露面的,名单上有没有我们这样已经退下来的都无所谓。”

万里多才多艺,爱好广泛。在冀鲁豫解放区工作时,他曾被称为“四大才子”之一。万里年轻时非常喜欢文学,在师范念书时,甚至幻想当个文学家。他读过许多外国文学名著,有大仲马的、雨果的、莫泊桑的……还读了不少俄罗斯作家的著作,像托尔斯泰、车尔尼雪夫斯基写的许多书他都读过。中国作家中他最喜欢读鲁迅的作品,特别是喜欢鲁迅的杂文。但日本的侵略打碎了他当文学家的梦,“国都要亡了还当什么文学家”。参加革命后,由于工作忙,就没有多少时间读书了。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有一段时间被“监护”于北京卫戍区,在那段时间里,万里把《鲁迅全集》看了两遍,同时,他也通读了马恩列斯毛的著作。万里觉得,在那段时间能够坐下来读书是不幸中的万幸。

书是万里一生的伴侣。当听说毛泽东批注的《二十四史》新版发行后,非常想一睹为快却又不懂行情的万里很爽气地说:“我在秘书那儿还有点钱,好几千块呢!快去买一套吧!”秘书立即去联系了,回来汇报说:“人家照顾首长,只收成本价,13.5万(原价15万元)。”老人一听只得摇摇头,默不作声了。是啊,他的工资除了支付生活必需外,所剩的几年积蓄加起来也不够这个数啊!后来是几个子女集资为他买来一套,才使万里如愿以偿。

过去在一线工作总免不了加班,熬夜是常事。退下来后,万里的生活越来越有规律,早睡早起、坚持午觉、晚饭后散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坐监狱时,万里抽香烟很厉害,一天就得抽两包烟。后来保健医生和老伴都劝他别抽,万里才下决心戒了烟,但偶尔会喝点茅台酒,每天中午喝一两杯青岛啤酒。他的饮食也很有规律,每天的花生米、豆腐干和山东口味的酱牛肉总是少不了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万里作为老一代革命者、新中国的建设者,已退出历史大舞台,但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他仍旧是一位精彩的舞者,人们看到的分明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纯净、炽热的真性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