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旅程“万里”从耄耋之年起步

吴志菲

2014年01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个月就完成了比故宫总面积还大的工程

2003年10月31日,万里在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视察了首都城市建设情况。在视察过程中,万里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古都风貌和现代化建设的统一,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以百姓拥不拥护为标尺。”这一番话,正是万里这位“老城建”的真情告白。

1953年,万里被调进北京,担任国家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后又担任国家城建总局局长(国家城建总局1956年更名为城市建设部)。期间,万里一直参与领导全国的城市规划建设,他是共和国城市规划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58年,万里改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当年八九月间,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迎接建国10周年,决定在首都兴建国庆工程,又称“十大建筑”。这一展现新中国成立10年来巨大成就的重点工程,由周恩来亲自领导,由万里担任总指挥,具体负责工程。

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整个工程必须在10个月内完成。万里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十大建筑”上,从规划设计到具体施工,他都一丝不苟。他知道,无论如何不能让建筑带着脚手架度过1959年国庆节。决定一切的是时间,为此他提出:要高质量、高艺术水平、高速度地完成任务。

在任务紧急的情况下,万里坐镇北京,指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万建筑大军,上千种、几十万件建筑配件和急需设备迅速从四面八方送到工地。队伍庞大、设备繁杂等现实情况要求必须加强管理力度,万里于是把加强队、组工作作为改进施工管理的中心环节,他要求大力克服人力、物力的浪费,提出不允许只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在那难忘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万里与所有参加这项工程的专家、设计师及建筑工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十分关心职工的生活,连工人夏天能不能就近喝到开水,工棚和食堂的卫生好不好都具体过问。他还和工人直接交朋友,当时解决了放大样技术问题的李瑞环、攻克了钢架跨越难关的张百发就是其中的两位。

那段时间,万里几乎不分白天黑夜地忙,大部分时间是在施工指挥部和工地上度过的。尽管那时万里才40出头,正当壮年,但因过度劳累,每当他回到办公室就得躺在椅子上。有时秘书看他太累,就把急等批的文件读给他听。批完文件后,万里又急忙回到工地,几天不回家对于他来说是常事。有一天,他回家换衣服,老母亲看见儿子疲惫不堪的样子,心疼地说:“伍子胥出不了城门,一夜急白了头,你为了大会堂的大梁上不去几天就成了半白头。”

在万里的不懈努力下,“十大建筑”只用了10个月就竣工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全国农业展览馆……它们的设计标准、建筑艺术、施工质量都达到世界上的高水平。即使是4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认为这是中国建筑史上少有的创举。

1959年9月9日凌晨1时,万里和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等陪同毛泽东视察人民大会堂。毛泽东向万里询问了工程情况。当听到万里说只用了10个月就完成了比故宫总面积还大的工程,而故宫花了10多年时间才初步建成时,毛泽东风趣地说:“你是万里嘛!别人是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万里。施工进度好快啊!很好!”

参观完后,万里向毛泽东汇报了关于大会堂起名的事,毛泽东问:“你们现在怎么叫这座建筑物的?”万里回答:“在施工过程中有人叫人大礼堂,有人主张叫人民宫。”毛泽东说:“有些封建。”万里接着又说,有的同志提出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堂,但大家觉得名字太长,不易上口。毛泽东说:“可以简化一下,人们问老百姓:‘你到哪儿去?’老百姓一定说:‘到人民大会堂。’”从此,天安门广场西面的这幢“山”字形建筑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人民大会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