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旅程“万里”从耄耋之年起步

吴志菲

2014年01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动一静”胜过吃补药

万里已过90高龄,须发皆白,但精神矍铄,气色很好,可谓鹤发童颜。他的生活完全自理,至今看书看报看电视仍不戴老花镜,只是耳朵有些背。前几年外出参观访问,日程安排很紧,警卫秘书都觉得累,但万里却少见倦态。在与别人交谈时,他总是能抓住事物的本质,一语中的,虽算不上妙语连珠,却也不乏幽默与风趣。

很多人都想知道万里的健康秘诀。其实,万里从不相信有什么长寿的灵丹妙药,也不吃补药。他在生活中有两个被称作“一动一静”的体育爱好——网球与桥牌。退休20多年来,他每周打4次网球、3次桥牌,一直坚持不断。科学的运动就是健康和生命,这两个体育爱好保证了他晚年生活的健康与欢乐。2002年,在中国网球协会和中国桥牌协会换届中,万里再次当选为双料名誉主席。

许多桥牌爱好者都知道,万里打桥牌很投入,思维敏捷,牌技高超,最反感让牌。世界“桥牌皇后”杨晓燕评价说,万里叫牌的胆略和高超总是出人意料。有一次他和荣乐地(荣高棠之子)搭档,在梭罗门世界桥牌通信比赛(在世界各地同时有10个赛场)打出了妙张而获得世界亚军,成为牌坛的一段佳话。

万里打网球的历史则可追溯到他山东曲阜师范学校读书的时候。除了战争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网球这项运动他从没间断过。即使是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日理万机,万里也会挤时间锻炼,而且还带动了一批老同志打网球。

一次,万里与陈锡联老将军在大连休养时,曾一起探讨健康的秘诀。喜爱钓鱼的陈老将军说钓鱼怎么怎么好。万里说,打桥牌锻炼脑子,可以避免老年痴呆;打网球则活动筋骨,使血脉畅通。万里还吟咏起他的一首打油诗:“退休不发愁,桥牌网球和朋友,国泰民又安,老年乐悠悠。”几句打油诗反映出了万里的豁达心态。

在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万里更是关心和支持体育事业。他说,从儿童到老年人都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他在安徽主持工作期间,促成建立了省网球队和修建网球场;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参与全运会、民族运动会以及亚运会等组织领导工作。1986年2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万里颁发了金质奥林匹克勋章,以表彰他为发展中国体育运动做出的突出贡献。

2003年春节后,万里在一次打球时用力过猛,腰部受到了损伤,专家、医生鉴定为局部骨折,嘱咐:“伤筋动骨100天,首长年岁不饶人,安心休养吧。”也有人说:“万老不能打球了!”开始时他谨遵医嘱,腰缠钢套每日静卧,坚持吃药。过了两个星期这样的生活后,万里有些沉不住气了。几十年的爱好,怎么能舍弃呢?他向医生提要求了:“我不打,就去看看大家,这总可以吧!”老人的愿望得到了满足。

一个多月后,固执的万里认为绝对静止不利于身体恢复,坚持从轻微活动开始。他从上场挥拍10分钟开始,逐步过渡到30分钟、60分钟,这样循序渐进地在球场上进行锻炼一段时间后,他终于完全恢复了在球场上的锻炼,又能与往常一样进行他热爱的网球计分比赛了。万里说:“我之所以能提前返回球场主要是适当的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运动习惯了,突然全部停下来反而不好。”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里,人们常能看到一位身穿运动衣、须发皆白的老人打网球。老人虽然跑动不多,但是挥拍自如,球速时快时慢。伴随着击球的砰砰声,老人还不时发出嗨嗨的喊话声。是的,这位酷爱网球运动的老人就是万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