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旅程“万里”从耄耋之年起步

吴志菲

2014年01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图养家糊口的教书先生踏上了革命之路

山东东平地处鲁西,东北面临东岳泰山,东南接邻圣人故里曲阜,西北面与滔滔黄河紧紧相连。万里就是在这片热土上诞生、成长的。万里的父亲万金山早年离家外出谋生,后来在山西参加了阎锡山的部队,牺牲于抗日战场;母亲牛氏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勤劳、善良。没有男主人的家庭生活非常艰难,但是万里的母亲还是千方百计供儿子读书,希望儿子能识文断字,当个教书先生,以后可以养家糊口。

为了生计,母亲含辛茹苦,日夜操劳。年幼的万里将母亲的艰辛、苦痛全都装在心里,他念书也从没辜负过母亲的苦心。启蒙时,万里念过一年私塾——在老师没讲课的情况下,他便把《论语》背得滚瓜烂熟。后来万里在东平县书院小学接受初级教育,他酷爱读书、努力上进的秉性越发明显。

1933年,万里考上位于曲阜的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同时,他还收到了济南省立一师的录取通知书。他最后选择了曲阜二师,只是因为这里生活费用低,而且学校每月发给的5元钱已经够吃饭用的了。在曲阜二师的3年是万里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重要启蒙期。那时的万里对文学非常感兴趣,但时局的动荡,使富有正义感和进步意识的他对国家的未来深感忧虑。当时,万里他们对共产党和红军都很敬佩,也十分向往革命根据地。万里与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了一个读书会,传阅马列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谈论各自对时局的看法。在这里,万里经过艰苦的探索,最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踏上了革命之路。

1936年,在中共山东省委鲁西巡视员董临仪的介绍下,万里入了党。毕业后,万里借在学校教书的身份,秘密从事党的工作,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者的生涯。在那段时间,万里在课堂上既教授科学文化知识,又传输革命思想。课外,他的工作形式更加多样化——发动师生订购进步书刊,利用读书会宣讲革命道理;组织进步师生出墙报,创办《学习园地》;组织演唱会,演出进步戏曲;建立“小学教师联席会”,吸收进步知识分子入党。在万里的主持下,东平县的党组织不断壮大,党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1937年10月的一天,中共东平县工委在万里家中正式成立,21岁的万里担任书记。从建立东平县抗日救亡协会,到创建农民福利会,成立东汶人民抗日自卫队,万里在基层领导岗位上牢牢抓住群众这一抗日的关键环节,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而他本人也在战火中迅速成熟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