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细数党代会的历史细节

解密:经多方劝说 陈独秀为何终未出席六大?

 
李  颖
2012年11月11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历史上多少惊涛骇浪,往往涌起于看似平静的会议桌旁。在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历史中,已召开过17次党的代表大会。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间隔,从建党早期大致每年一次,到17年、11年、13年、4年1次,再到党的十二大后固定为每5年一次,党代会的地址,从上海、广州、武汉,到莫斯科、延安,最后到北京--这种时空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从小到大、从幼稚到成熟的光辉历程。党代会是党的发展历程中标志性的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前夕,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正在各地热销的《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党建读物出版社)一书的作者李颖博士,再为我们解密党代会生动的历史细节。

细节五:多方劝说,陈独秀终未出席六大;选举时有代表提名他为中央委员引起轩然大波

按照惯例,上届党中央总书记必须参加下一届党代会,而且应当向大会报告上届中央的工作。然而,陈独秀却没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其中有什么隐情吗?

从已有的当事人回忆看,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都曾要求陈独秀参加六大。这是因为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是六大的重要内容。陈独秀作为第五届中央总书记,大革命的领导者,自然最清楚大革命为什么会失败。此外,八七会议后,陈独秀虽离开中央领导岗位,但仍十分关注形势的发展和党中央的决策,并负责任地给中央写信,谈他对形势和党的路线的看法。事实证明他的看法有不少是正确的。因此陈独秀参加六大,无疑对正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克服“左”倾盲动错误、制定新时期的路线和策略是有益的。此外,1928年2月,共产国际、斯大林得到中共党内有人要以陈独秀为首领另组新党的情报后,不愿意放弃陈独秀,想争取他留在党内。为此,共产国际、斯大林希望陈独秀能到莫斯科去,以便和他共同探讨中国革命问题。党中央领导人瞿秋白多次出面同陈独秀恳谈,并动员陈独秀的故旧和身边工作人员张国焘、王若飞、郑超麟、黄文容等做他的工作,劝他赴莫斯科出席六大,但是他断然拒绝。

陈独秀为什么拒绝去莫斯科出席六大呢?

中国大革命失败后,托洛茨基趁机攻击共产国际和斯大林,认为是他们的错误指导导致中国大革命的失败,他们应当为失败负责。斯大林为了回击托洛茨基,提出了中国革命三阶段论为自己辩解,说明共产国际在中国革命中的指导是正确的,错误的是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他们指责陈独秀不执行共产国际的正确指示,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导致大革命的失败。而陈独秀认为,大革命失败的责任应当由共产国际来负,对共产国际把失败的责任一股脑全推到他身上十分不满,认为共产国际文过饰非,拿他和谭平山当替罪羊。

陈独秀还对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对自己的组织处理十分不满--没有经过正当的程序就把陈独秀排除在中央领导层之外。1927年7月12日中央政治局改组后,实际上撤了陈独秀总书记的职,“独秀自此便不视事”。八七会议召开时陈独秀在武汉,但不通知他到会,对他缺席审判,不给他辩解的机会。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