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的血腥较量(上)

○杨 飞   杨 剑(陕西)
2012年11月12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与“马家军”交战的另一次失利,是在彭德怀发起的西府、陇东战役中。1948年4月6日,鉴于洛川久攻不克,国民党军增援洛川行动谨慎,原准备攻取洛川后收复延安并歼灭国民党军援军一部的计划难以实现,彭德怀遂改变作战计划,决心以第三纵队继续围困洛川,第一、第二、第四、第六纵队向西府地区挺进,调动、分散敌军,寻机歼其第五兵团一部,并相机夺取胡宗南集团的补给基地宝鸡。

西府是西安以西、泾河和渭河之间地区,古称西府,首府凤翔,包括现在的宝鸡市和咸阳等市县,地处陕西关中、汉中和四川的咽喉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4月16日,西北野战军分三路西进:二纵、四纵为左路兵团,主力迅速向武功、扶风、岐山、宝鸡发展进攻,并彻底破坏兴平附近铁路;一纵为中路兵团,向麟游、凤翔发展进攻,协同二纵相机夺取宝鸡;六纵为右路兵团,由亭口、邠县渡泾河,尔后依情况相机而动。

战役开始后,西北野战军所向披靡,17至25日即攻克常宁、灵台、凤翔、郿县(今眉县)等12座城镇,切断了西北交通大动脉西兰公路,逼近宝鸡。此时,胡宗南令整编第十七师、整编第九十师第六十一旅分别放弃延安、洛川,回防西安;调第五兵团会同西北行辕副主任马步芳部整编第八十二师,共11个旅的兵力,自二原、镇原地区分路驰援宝鸡。26日,西北野战军一、二纵攻占宝鸡,歼敌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部及两个团共20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切断了胡宗南的后方军事补给,对胡宗南的大后方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西北野战军初期作战进展顺利,连战皆捷,但由于孤军深入,作战计划欠妥,在胡宗南部和“马家军”的两路夹击下,后期作战遭遇失利。

23至27日,青海“马家军”整编第八十二师4个步骑团在飞机配合下,突破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教导旅在长武、亭口的阵地,抵达崔木镇;胡宗南部第五兵团部队也突破我军第四纵队在杏林、扶风一带的阵地,抵达凤翔附近。在这次战斗中,“马家军”再一次显露出了它凶残的本性。在“马家军”及胡宗南集团的凶猛进攻下,西北野战军渐渐陷于被动挨打的态势。为摆脱被夹击的不利形势,彭德怀下令毁掉大量缴获的军用物资,带领部队于28日撤出宝鸡,向陇东转移。

5月5日,西野先头部队六纵教导旅在镇原东南屯子镇被“马家军”整编第八十二师3个步骑团包围。彭德怀为拖住并歼灭该敌,令教导旅固守。当时,屯子镇不过方圆数里,突然集中了如此大规模的部队,粮食供应顿时陷入绝境,教导旅战士只能靠喝马血、吃马肉来维持体力,与“马家军”进行战斗。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