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的血腥较量(上)

○杨 飞   杨 剑(陕西)
2012年11月12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家军”的炮弹密集地打在开阔的屯子镇上,我军被困指战员缺乏隐蔽,伤亡很大。鉴于战场形势严峻,彭德怀下令教导旅全力突围。经过精心组织,我军趁着夜色分成数队,分别由纵队和旅团干部率领突围。为配合教导旅的突围,教导旅被分割在外围的一个团冲进镇子接应纵队和旅机关,新四旅和艰难摆脱“马家军”追击的独一旅也迅速对包围屯子镇的“马家军”实施了反包围。“马家军”见被西北野战军包围,担心被消灭,便在残忍地屠杀了我军伤员后,迅速撤出了屯子镇。至此,教导旅才得以在“马家军”的重重围困下脱身,彭德怀也松了一口气。

7日,胡宗南、马步芳两部南追北堵,企图围歼西北野战军主力部队于屯子镇、西峰镇、泾川之间地区。彭德怀又一次陷入了胡、马的包围。所幸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前来救援,彭德怀当机立断,将二纵队分成3部,分别阻击来自胡、马敌军三方面的进攻。二纵队血战两天两夜,在付出重大伤亡代价后,最终打退了敌军的进攻,主力部队得以从胡、马军队的严密围攻中突围。8至11日,西北野战军又分别在萧金镇以东三不同、宁县以东良平镇、栒邑(今旬邑)县城以北职田镇等地冲破国民党军的合围,于12日摆脱追堵,转至解放区马栏、转角等地,彻底摆脱了敌军的威胁。

西府、陇东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2.1万余人,巩固和扩大了黄龙解放区,彻底打乱了胡宗南的部署。但战役也给西北野战军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共计损失兵力1.5万人,对西北战场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对于西府、陇东战役的失利,彭德怀总结出两条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轻视了“马家军”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是我军各部队协调配合不到位,新编部队的整训工作没有跟上。因此,他专门抽出时间对新编部队进行整训,总结作战的经验教训。(题图为1947年3月8日,彭德怀在延安保卫边区动员大会上讲话。《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