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华清:为收复南沙群岛殚精竭虑 修建西沙机场

郑立柱
2012年11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于上述情况,刘华清认为应该抓住当时这个有利机会,尽早解决南沙问题。因此,他向海军首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向上反映,早下决心。可是,由于当时国内忙于“文革”,刘华清的意见没有引起重视,一次收复南沙的有利时机被错过了。以后,南沙局势日趋复杂:统一后的越南政府出尔反尔,背离它原来承认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声称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并继续扩大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也先后派兵侵占南沙岛礁。时至今日,我国南沙群岛中的绝大部分岛礁已落入他国之手。

“文革”之后,刘华清又数次直陈收复南沙之策。

1982年,刘华清调任海军司令员后,派考察船队到南沙考察测量,查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已经占领南沙许多岛屿,并在海滩岛礁建起了高脚屋。刘华清越发感到问题严重,于是向中央写出建议报告:应去南沙礁滩,建立高脚屋,立足占领,表明我国在南沙的存在。后来,在国际海洋法会议上,我国代表也建议在中国南沙建立海洋气象预报台。刘华清抓住机会,用口头和书面方式请示军委领导,建议在永暑礁建立台站,得到批准。

1987年4月,他向当时的南海舰队司令员陈明山下达任务,要求做好舰船去南沙海域巡逻的战备工作。刘华清指出:这是一次重要任务,一是行使主权;二是显示我们的海上力量;三是战备结合,检查这几年的训练质量。1987年5月16日至6月6日,海军组成大型舰艇联合编队,首次到南沙巡逻,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

1988年2月,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的刘华清,向当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汇报了南沙的斗争问题和现状。刘华清认为,保卫南沙,主要是海军的任务。近些年,海军多次派出舰艇、飞机前往南沙巡逻、训练。从军事斗争角度来看,我海军兵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优势。不利条件是,我们远离基地,防空、补给和守护岛礁都不容易。不过,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刘华清的结论性意见是:为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形势看,都需要快速发展海军和空军装备。刘华清的建议,得到了军委领导的赞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