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52年中共江苏省委重建始末

文 ? 田艳丽
2012年11月22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会设在南京,物色合适的省级机关办公用房成为当务之急。国民党统治时期,南京没有什么市政建设,后又遭到日军的严重破坏。抗战胜利蒋介石还都南京后,大打内战,更谈不上建设。所以国民党留下的公房不多。解放后,二野接管了南京,较好的一些房子均由部队接管使用,剩下来的一部分房子,又被南京市级机关支配使用。这样,解决建省需要的适用房子就比较困难。柯庆施与南京市委和南京军区政委唐亮经过协商,决定省委办公厅就放在西康路33号原美国驻华大使馆(现为西康宾馆);省委各部委集中放在中山北路32号原国民党外交部大楼(现为江苏省人大办公地点);省政府放在长江路原总统府。同时,请南京市委将其当时正在使用的北京西路原美国军事顾问团住的A、B两座大楼腾出来,与华东军区当时正在使用的中山北路81号原国民党华侨招待所及中山东路307号原国民党励志社两处房子对换,作为省委招待所和来往干部招待所。

美国驻华大使馆原是大汉奸汪精卫的私人公馆,占地很大,抗战胜利后由国民党政府接收,划给美国在此处建立大使馆。美国驻华大使馆将整块地皮用砖砌成围墙,分割为3部分,即前院、后院、西院。前院与后院都是新建的。前院的主楼是美国大使办公的地方,另外建有一些平房作为附属用房。后院建有3幢两层洋房,为武官宿舍。西院是汪精卫公馆的老房子,改作大使馆俱乐部活动场地。省委办公厅就设在前院的主楼里。主楼正门是3层楼,进入后是一个大客厅,其左边为2层楼房,2楼是4位书记和正副秘书长与机要秘书办公的地方,中间还有一大间为省委会议室,一楼是秘书处、人民来信处、文印科办公的地方。大客厅的右边与后面各有一个大厅作为省委召开人数较多会议的会场。机要科设在正门的2楼与3楼,行政处设在前院的一些平房里办公。整个办公厅都集中在西康路33号的一个前院里。

10月18日,中央发出《同意江苏省委的组成及各部委干部配备给华东局的电报》,正式批准江苏省委由柯庆施、江渭清、萧望东、管文蔚、刘先胜、陈光、石西民、万众一、欧阳惠林、惠浴宇、黄赤波11人组成,以柯庆施、江渭清、萧望东、管文蔚、刘先胜5人为常委;并确定柯庆施任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任第二书记,萧望东、管文蔚任副书记。省委各部委机构的设置和各部委负责人的名单也已确定。省委党政机构非常精干,人员编制十分紧凑。省委本身只设有办公厅和组织部、宣传部、工业部、农村工作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纪律检查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各部委部长都是一正两副。欧阳惠林任办公厅秘书长,陈光任组织部长,石西民任宣传部长,萧望东兼工业部长,管文蔚兼统一战线工作部长,万众一任农村工作部长。

11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正式发出“省委业已成立”的通知,并于南京西康路33号开始办公。

11月7日,省委在南京新街口羊皮巷东风剧场召开成立大会,省委各部委负责人和各地、市委书记出席了大会。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主持,宣布江苏省委成立并宣读了中央批准的江苏省委组成人员和各部委负责人名单。

省委成立后,原属苏北、苏南区党委领导的泰州、南通、淮阴、盐城、镇江、常州、苏州、松江8个地委和扬州、南通、无锡、苏州4个市委改属省委领导;南京市委由华东局领导改属省委领导。1952年12月,省委撤销常州地委,所属各县分别划归苏州、镇江地委领导,常州市委改属省委领导。1953年1月,中央将原属山东分局和安徽省委领导的徐州、新海连两市及所辖各县的党组织划归江苏省委领导。省委增设了徐州地委。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