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政治口号的独特魅力 为何深入人心?

○许起科 慈龙翔(安徽)
2012年11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面对困难,鼓舞信心

1929年年底,党和红军内部不少人对革命前途表示出悲观情绪。1930年1月5日,毛泽东针对时任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散发的对红军前途究竟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信给予了答复,批评了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在信中,毛泽东指出:“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成了对中国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取得彻底胜利的代表性表述。

1939年2月,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毛泽东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逐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成为各根据地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的努力目标。即便在解放后,当全国或某个地区出现经济困难的时候,这个口号也一直是党和政府鼓励人民生产自救的行动号令。

1945年6月11 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的闭幕词中指出:“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此,“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斗争精神的写照。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观

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从来反对离开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去研究马克思主义。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对大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毛泽东在发言中指出,党中央所犯错误中的一个错误是不认识军队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切中要害地指明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也为中国革命的基本方式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后来成为党创建、领导和掌握人民武装并进行斗争的行动口号。

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本本主义”者必须 “速速改变保守思想!换取共产党人的进步的斗争思想!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这个论断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形成正确工作方法的行动指针。

在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指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提出,为后来正常情况下的党内斗争指明了正确的路线。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