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次与毛主席碰杯喝酒农民劳模魏名标

郝雪廷
2012年11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2年9月30日毛泽东发给魏名标参加国庆招待会的请柬

魏名标

抗日战争以来,武乡是一个颇有影响的县份。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驻扎过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一二九师师部等高级领导机关,一度成为指挥华北抗战的中心。武乡也是太行区四个实验县之一,不仅在捐粮捐款、参军参战、支援八路军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而且在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组织互助组的工作中也卓有成效。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掀起农业合作化的大潮,武乡曾经涌现出好几个农业合作化的先进典型,以及带头兴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模范,魏名标就是其中之一。

发起组织了最早的互助组

魏名标,1916年出生于武乡县枣烟村一个贫农家庭。因家境贫穷,他从12岁起给地主放羊,1933年就在哥哥魏名扬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积极参加中共武乡县委组织的农民“五抗”运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总部以及一二九师、决死队挺进晋东南,建立了太行抗日根据地。魏名标一面带领本村农民发展生产,一面组织民兵配合人民军队抗击侵华日军的“扫荡”,并先后担任了村农救会秘书、治安主任、武委会主任等。1940年3月,中共武乡县委、县抗日政府在小活庄村召开春耕生产动员大会,并提出了“减租减息,参军参战,生产自救”的三大任务,宣传贯彻了党的劳动政策,号召组织劳武结合的变工互助。

会后,魏名标就在枣烟村带头组织“劳武结合”的变工队,变工互助,共渡难关,积极带领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他与树辛村的李马保、韩壁村的王海成等成为发起组织最早的一批变工互助组。这些互助组不仅在农业生产劳动方面以变工的形式进行生产互助,而且也采取了劳武结合方式,即田间劳动和对敌斗争相结合,发展生产,渡过灾荒,使参军、参战和支援前线都不耽误。从1941年到1943年两年多的时间里,魏名标组织民兵参战队先后参加了10余次反“扫荡”战斗。特别是在1942年2月,日军偷袭武乡大有镇,对我太行三分区机关进行包围,魏名标与村里民兵积极参战,抬伤员送弹药,还参加了战斗,为保卫军分区机关作出了贡献。

枣烟村的变工互助组不仅受到县委的表彰,太行三地委还大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1946年5月、8月,中共武乡县委两次在枣烟村召开会议,表彰枣烟等村在农业互助方面的成绩,总结交流农民劳动互助的经验,研究进一步推动农业劳动互助工作的措施。土改运动开始后,枣烟村又成为土改试点村,为了搞好这项工作,魏名标提出了“备足胜利粮,人人要立功”的口号,采取统一劳力、分工突击的办法,使春耕生产走在全区的前列,华北《人民日报》曾作了大幅报道。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