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杨靖宇殉国前最后几天的历史细节

《东北抗联纪实》
2012年12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5日这一天,杨靖宇和他身边的7个战士,是在濛江县(今靖宇县)五斤顶子西北方的一个山坳里被敌崔志武警察队首先发现的。这天早晨,天刚朦朦亮,这个警察队的一个名叫李广荣的中队长,早起从帐篷里出来散步,忽见从西北方向跑过来六七个马爬犁。李上前盘问,才知道他们在上边山场里看见了七八个抗联人员。李当即报告了大队长,部队立即出发,进行追击。接着在这一带进行“讨伐”的唐(振东)部队、崔(胄峰)部队、程(斌)部队也都参加了战斗,并有飞机在空中为敌传递信息,进行指挥。杨靖宇勇敢、机智、沉着地指挥战斗。他带领战士向西南方向边打边退,且战且走,敌人也紧追不放,战斗十分激烈。到午后3时许,他们来到一个凹形地带,敌我相距只有300米左右。杨靖宇等人利用有利地形,反身向敌进行猛烈射击,使敌人趴在地上无法前进。这时敌队副日人伊藤向着杨靖宇等喊道:“你们跑不了啦,快投降吧!”杨靖宇将计就计,答道:“你们不要打了,我马上投降。但在投降以前,我有话要说,请你一个人过来一下。”伊藤以为杨靖宇真的要投降,非常高兴,连忙喊道:“好,我马上就去!”说完站起身来刚一迈步。“啪!啪!啪!”三声枪响,伊藤应声倒地,肠子都被打出来了。大队长崔胄峰气急败坏,站起来刚要追赶,也被打折大腿,倒在地下。这次战斗,敌人被打死1名,打伤6名。致使敌人队伍内一片混乱。

杨靖宇带领几个战士,借机迅速甩掉敌人,继续前进。夜半时分,来到一个架子房,刚休息一会儿,追敌就赶到了,他们又继续前进。当晚杨靖宇与黄生发和刘福太等同志分离,带着朱忠范和聂东华两个战士走了。

这天夜里,敌人整整追赶了一夜。没有月光和手电,他们就一根一根地划着火柴照明,在黑夜中寻找着杨靖宇等人的脚印和血迹,紧追不放。由于天气寒冷,长途奔波,敌人大量减员,开始由600余人组成的“讨伐”队,到最后连50个人都不到了。

2月16日晨2时许,在濛江县大北山屯东方约3公里的朝(阳镇)抚(松)公路上,敌人终于失掉了进一步跟踪的线索,杨靖宇等人成功地甩掉了敌人。16日上午当敌人用飞机在这一带寻找杨靖宇的下落时,发现在大北山上有6个抗联人员,于是就通过飞机和无线电联系,并调动驻在周围的所有“讨伐”队前来进行围攻,结果抗联中的6人中有一人被打死,两个被俘虏。敌人以为被打死的那个人就是杨靖宇,甚至发了捷报。后经审讯被俘的两个抗联战士,敌人才知道这几个人并不是昨夜被他们追击的杨靖宇。于是敌人又撒开大网,步步为营,采用“篦梳战术”,到处搜寻杨靖宇的下落。

敌人终于在2月18日这天,在濛江县大东沟屯附近的苕条顶子的一个炭窑里,发现了两名抗联战士,这两个战士就是跟随在杨靖宇身边的朱忠范和聂东华。敌人出动了警防队和特搜班,在海龙河东沿将这两个战士打死。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3支手枪,以及现金、口琴、烟土等物品,还有一颗杨靖宇的印鉴。这样敌人就更加认定了杨靖宇就在附近,于是便进一步缩小了包围圈,切断了公路,堵塞了交通。除了他们专派的人以外,不许任何人进山,有时还利用引诱的手法,让特务装扮成打柴的农民进山搜寻。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