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杨靖宇殉国前最后几天的历史细节

《东北抗联纪实》
2012年12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杨靖宇在牺牲前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也来不及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样的口号,他唯一的行动就是与敌人顽强战斗,直至被敌人击倒。当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无一粒粮食,竟也被大名鼎鼎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所感动。还是让我们看看他的最后战斗吧。

史学工作者刘平在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后,写下了杨靖宇壮烈殉国的文章,文章说:

杨靖宇将军和他所率领的抗日部队,自1932年秋冬起,特别是从1933年10月27日越过辉发江开辟江南广大抗日游击区以来,神出鬼没,英勇杀敌,给日本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并成为日寇统治东北的心腹大患、“治安之癌”。于是便采取归屯并户、保甲连坐、烧光杀光等种种灭绝人性的残暴手段,妄图切断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便通过武力加以彻底歼灭。但是,这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爱戴和援助的抗日队伍,非但没有被敌人消灭掉,反而在敌人的“围剿”、“讨伐”中越战越强。从反日游击队发展到人民革命军,又从人民革命军发展到抗日联军。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最后达到数千人。使日伪军队闻风丧胆,惶惶不可终日。虽然敌人从1936年4月起连续搞了二年的“治安肃正”工作,进行了无数次的“围剿”、“讨伐”,但始终消灭不了这支抗日力量。为了彻底消灭杨靖宇部队,敌人从1939年10月起又进行了一次“特别治安肃正工作”。目的就是以专用部队的“讨伐”作为纬,以警防队及其行政警察森林警察队、协和会归顺工作队及其它各关系机关的各项工作作为经,发挥日满军警的综合力量,专心一意扑杀歼灭杨靖宇“匪团”。为了达到这个罪恶目的,日伪当局除了增调大量日伪正规军外还专门建立了11个警察队(共3141人)和遍布各地的警防队(共3450人)、特搜班(373人)、指纹班(86人)、森林出击队(650人)等反动武装和组织,采用“壁虱战法”(亦称“狗蝇子战术”),在飞机的配合下,日夜进行大“讨伐”。为了搞所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敌人还使用各种毒辣手段,来切断杨靖宇部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彻底遮断粮道”,以将其“赶入饥饿圈内”。仅仅是为了捕杀杨靖宇本人,日军就专门组织了“三队”(富森工作队、程挺进队、唐挺进队)、“一班”(地方工作班)。甚至不惜用1万元巨额现金悬赏缉拿杨靖宇。总之,敌人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来捕杀杨靖宇和消灭他所统率的抗日队伍,这就使杨靖宇部队处于极度的困难之中,几乎每天都要与强敌遭遇。天寒地冻,无衣无食,赤足在雪地上行军,空腹与敌人战斗,是经常的事情。在当时,一顿最好的美餐不外是雪水煮玉米粒,至于油盐酱菜,更是连想都不能想的事,常常是几天几夜不吃不睡,与敌周旋。抗联战士们所吃的苦,所遭的罪,在今天实在是无法想象。

面对着强大的敌人,为了保存实力,避免与敌正面冲突,杨靖宇从1939年末开始,即采取了化整为零的策略,把大部队分散成若干股小部队活动。这样既便于隐蔽自己,又便于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但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仍然无法摆脱强敌的追击。残酷的战斗,险恶的环境,使杨靖宇所率领的这支英雄队伍的人数越来越少。据记载,1939年12日24日杨靖宇身边尚有400余人的抗联队伍,到1940年2月2日就剩下二十七八个人了,到2月5日仅剩下12个人了,到2月15日早晨,当杨靖宇再一次被敌人发现时,他身边就只有7名战士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