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1992大陆文物首次赴台展出 张学良辜振甫秦孝仪观展

刘 畅

2012年12月19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学良夫妇细观两小时

展馆里常常出现台湾政坛、军方高层人士的身影。时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郝伯村带着警卫和小孙子排队买票时,被工作人员认了出来,将其“拉入”展厅。而蒋介石之子蒋纬国的“参观团队”则颇为排场。这位军方高级将领带领数十个随员,一进门便风趣地对工作人员说:“我带着兵马俑来参观兵马俑啦!”

在展览开幕之际,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时任海基会董事长的辜振甫先生也参观了展览。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少帅张学良和夫人赵一荻女士来观展的场景。

“那天听说张将军要来,我们都准备好去迎接他。车子一到,还没等我们走上前去,将军便自己走下车拾级而上,非常有军人风范。他身后紧随着夫人赵一荻。”许青松回忆说。

展室中悬挂了一张骊山脚下秦始皇陵的照片。张学良在照片前驻足良久,然后缓缓地对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方,我很熟悉。”

当看到金缕玉衣时,张学良非常惊讶。了解到其主人是中山靖王刘胜时,他问道:“刘备是不是就是这个刘胜的后人?”对戏文颇有研究的许青松马上回答:“京剧《甘露寺》中有一段唱腔,‘刘备本是中山靖王后,汉帝玄孙一脉留’,说的就是这个刘胜。”少帅听后爽朗地笑了起来。

参观结束后,许青松对张学良说:“大陆人民非常怀念您,欢迎您回来看看。”他回答说:“谢谢!我也希望能回到家乡,但要时机成熟。”张学良夫妇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后安静地离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