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1992大陆文物首次赴台展出 张学良辜振甫秦孝仪观展

刘 畅

2012年12月19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2年12月初,香港启德机场。工作人员将包括兵马俑、金缕玉衣在内的22箱国宝级文物,安放到台湾华航货机后,飞机平稳地飞向台北。在两岸分隔40余年后,大陆文物首次飞越海峡,赶赴台湾同胞盼望已久的“约会”,拉开了两岸文物交流的序幕。

两岸文物交流20周年、两岸开放交流25周年之际,此次“破冰之旅”的亲历者——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副会长许青松接受了笔者的专访,讲述了这段并不如烟的往事。

选最好的文物去台湾

1991年,52岁的许青松从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器研究室调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接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筹备首次大陆文物赴台展出。

“在两岸相互敌对的年代,台湾当局管大陆地区的文物叫‘逆产’,而大陆则称1949年文物迁台为‘劫掠’。”许青松说。

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后,台湾文化界人士呼吁当局立即修改有关规定,放行大陆珍宝到台湾展出。

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台当局于1992年通过“大陆地区物品管理办法修正案”,放行大陆文物赴台展出。当年10月,“大陆古物珍宝展”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台湾承办单位为展望基金会。

国家文物局随即召集有关专家讨论选什么珍宝去台湾,最后大家一致通过秦始皇陵兵马俑和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墓的文物。“在这次赴台文物展中,我们从陕西秦兵马俑博物馆调集了包括将军俑、士兵俑和战马俑在内的10尊陶俑,通过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集了中山靖王金缕玉衣以及长信宫灯等重要出土文物。”许青松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