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建国后 潜伏台湾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梁铮卿

(广东)梁 铧
2012年12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梁铮卿烈士证明书

三、投身革命 百折不挠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梁铮卿积极为党工作,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救亡图存。1938年4月间,在梅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梅县“学抗会”、“青抗会”、“妇抗会”的会员联合行动,三方面的人共同组成回乡工作队开展抗日宣传。在水白支部书记廖伟带领下,梁铮卿回到白土乡与当地进步青年熊秋魂(熊念敦、苏平, 是熊献深的二儿子)等一起成立抗日群众组织梅县青年抗敌后援会流动剧团第三分团(廖伟为团长)。他们在水南、白土乡一带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团结水白两乡的小学教师、农村社会青年及在校学生,组织他们阅读进步书刊,唱革命歌曲,举办青年训练班。梁铮卿还利用过年村民聚集在祖公屋义孚堂敬神的机会,向乡亲们宣讲革命道理,教少年儿童唱抗日救亡歌曲。一时村民们的抗日热情高涨,至今村中老人仍记忆犹新。通过宣传使广大农村青年、妇女充分调动起来,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水白的抗日救亡运动一时搞得轰轰烈烈。

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国民党逐渐加紧反共活动。1939年春,国民党秘密颁布《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加紧进行反共活动。根据当时的形势,中共梅县中心县委改变了斗争策略。让政治面目已有所暴露的梁铮卿在1939年9月转学到东山中学继续读高中二年级,党组织关系由卢梅轩转到东山中学。东山中学有较长的革命历史,地下党组织活动相当活跃,建立了中共党总支,下设支部,他任第一支部书记。他广泛团结同学,培养教育进步青年,发展新党员,扩大党的队伍。李理章、梁碧寰还有他的弟弟梁欣卿等不少东中的青年学生,都是在他的培养引导下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的道路。

1939年春,闽西南潮梅特委为了贯彻执行向潮梅新区发展的方针。特委机关由闽西向梅县转移,特委机关及书记方方夫妇和秘书许韵松、交通员郭玉意等4人,先在雁洋陈卜人(闽西特委副书记)家住。同年冬向梅县附城转移,经梅县中心县委慎重择址,最后决定转移到白土乡泮坑桃树下体仁居熊秋魂(白土乡支部书记)家。中共梅县中心县委将保卫机关人员的安全、隐蔽地供应机关日常生活用品和接受机关领导同志交办的任务交给共产党人熊秋魂、梁铮卿等同志。方方等四人以假家庭的形式,对外宣称户主王先生是秋魂在南洋的朋友,侨商,是避日寇逃难至此的,体仁居(三堂四横)的一横屋给机关使用。日常生活由王

英秀安排,当梁铮卿等人到体仁居与机关领导会面时常叫才八、九岁的侄女梁腾玉观察周围的动静并告诫她不能告诉别人。1940年6月特委机关迁至大埔西河。

1940年5月,国民党顽固派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第一次反共高潮的逆流波及梅县,梅县当局亦下令解散县学抗会等抗日救亡团体。为此,学抗会理事会于5月30日召集梅县各中学学生代表200多人在梅城民众教育馆召开代表大会,抵制解散梅县学抗会并向国民党梅县党部示威请愿, 遭到国民党当局的镇压,当晚7名学生代表(其中6名共产党员)被逮捕送进县政府拘留所。在社会各界均向县政府提出抗议和意见均无效的情况下,为营救被捕的学生,6月4日晚中共梅县中心县委青年部在东山中学党总支所在地熊屋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进步学生组成半公开的学生救援会,以推动各项营救工作的开展。随后在学委的领导下成立救援小组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参加救援小组的成员有卢梅轩、陈国谋、罗昆石、林宏元、廖鸿英、梁铮卿、邓频喜、梁道新等。梁铮卿和其他小组成员四处奔走,大声疾呼,发动在校师生、争取各阶层人士仗义声援;同时梁铮卿还倾其所有,把结婚时妻子的嫁妆布和仅有的几十元钱都捐献了出去,并动员自己的家人及群众,捐款捐物支持、慰问被捕同学,鼓励他们坚持斗争。在我党和各阶层人士的全力营救下,加上被捕的七位学生在狱中坚持合理合法的斗争, 当局被迫在六月中旬释放了被捕学生。史称“梅县七君子事件”。

“梅县七君子事件”后,梅县学抗会被迫解散,政治形势处于低谷。在此情况下,中共县委决定将已暴露的学生党员骨干疏散转移。梁铮卿因政治面目已经暴露,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和安排,于1940年夏撤离梅县离开东中,转移到江西赣州继续求学。1941年10月考入广西大学农学院,先就读森林系后转读畜牧兽医系,1945年7月毕业留校任助教,专随骆春阳教授,才干颇得骆教授赞许。

梁铮卿在广西大学求学期间,校园内因“皖南事变”白色恐怖阴云笼罩,政治斗争环境更为恶劣。中共中央对国统区地下党组织作出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的工作方针,规定党员转地下,独立开展工作。

因此,他的党组织关系未能随之转移,他在失去组织联系的情况下独立作战,继续坚持斗争。在留校任教期间,他在桂林师范学院就读的郑风(原名郑子明,解放后曾任广州外贸学院党委书记)帮助下与组织接上关系。他根据党的勤学、勤业、勤交友的“三勤”方针,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站稳了脚跟;工作上,他与林宏元(林密)、李启光(李岗)等党员同学虽无组织关系,但默契配合,如饥似渴阅读《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等党报党刊,依靠进步同学,团结一般同学,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宣传抗日民主,反对投降倒退,积极运用各种方式推动西大的爱国学生运动;努力串联、影响、动员周围的群众,如何卓芬、梁碧寰等受其影响走向进步参加革命。在党组织暂时停止活动、党处于艰难困苦的时期,梁铮卿真正做到了“共产党员一定要像黄金一样,埋在地下永远不变色生锈。”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