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在清流林畲“诒燕第”居住情况考证

●刘善柱  温文梅  刘光军
2012年12月21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 要〕1930年1月7日,毛泽东指挥红4军第2纵队离开古田,经宁、清、归进入江西,24日与朱德部队会师于宁都东韶。据考证,途中于1月10日左右到达林畲,居住在林畲村塘堀自然村邱氏祖厝“诒燕第”,16日左右离开进入明溪。毛泽东在林畲居住期间主要活动是:部队休整、筹集军饷和补给,研究分析朱德部队行动方向、制定战略决策,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纲领、发动群众,帮助贫困群众、救治病人,构思创作《如梦令·元旦》词等。毛泽东清流之行,时间虽然不长,但意义重大,极大地推动了清流革命运动的发展,播下了清流革命的火种。

〔关键词〕毛泽东;林畲;活动情况;考证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9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古田召开。会议结束后,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解闽西苏区之围,发展赣南局面,开辟更为广阔的割据区域,红4军离开闽西,重返赣南。1930年1月3日,朱德率红4军1、3、4纵队从古田出发,由连城北团进入清流灵地的李家寮,9日抵达里田,在里田锅蒙山歼灭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部600多人,顺利挺进宁化。1月7日,毛泽东指挥红4军第2纵队离开古田,经连城姑田进入清流的沙芜乡、林畲,再经归化(即明溪)县,到达宁化县的泉上、泉下、水茜,19日从安远出发进入江西,24日与先期抵达的朱德部队胜利会师于宁都东韶,顺利地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的。〔1〕据笔者考证,途中,毛泽东于1月10日左右到达清流林畲,居住在林畲村塘堀自然村邱氏祖厝“诒燕第”,16日离开进入明溪。在“诒燕第”驻扎期间,毛泽东组织部队休整,筹集补给,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纲领,发动群众,播下了清流人民的革命火种,创作构思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一词,作出西越武夷山脉、与主力红军会师的战略决策。

林畲乡这座“诒燕第”是目前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毛泽东旧居。该旧居原系林畲邱氏祖厝,堂名“诒燕第”,始建于清光绪三年(1878年),属于闽西客家较常见的“五凤楼”式民居建筑,有两进三厅并附左右护厝,正房24间,厝屋三直20间,占地面积1386平方米。2007年11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2011年,该旧居和清流县红军标语遗址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增补名录,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到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旧居现已全面修缮,恢复了历史原貌并免费对游客开放。

对1930年1月红4军东韶会师的这段历史,宁化、清流、明溪各县都曾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查找了大量历史档案资料并进行了调查走访。1978年,三明市曾组织各县党史部门工作人员成立了调查组,对在三明革命战斗过的萧克、谭震林、郭化若、黄克诚等同志做过访问,他们对这段历史做了详细回忆。其中,毛泽东1月7日离开古田、19日从宁化安远出发、24日到达东韶会师的历史时间和行军路线都已考证明晰,有了历史性的定论。但是,对毛泽东在林畲“诒燕第”居住的时间还没有定论。清流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综合分析认为:毛泽东应该是在1月10日左右到达清流林畲,16日左右离开林畲进入明溪的。具体史实资料和依据如下:

第一,从行军的路程、速度分析,毛泽东应该是在1月10日左右到达清流林畲的。毛泽东1月7日离开古田,经连城姑田到达连城长汀边境后,发现长汀已被敌军占领,毛泽东才改道走宁、清、归。这段路程,毛泽东为了甩开追兵,应该是急行军,中途不可能作停顿。当年红军行军速度每天约在70里左右,因此,这段路程最多需要三四天时间,即1月10日完全可以到达清流县境内。

第二,从“萧克同志访谈录”和明溪县党史办的调查结果综合分析得出,毛泽东率第2纵队是在1月16日左右离开林畲的。萧克曾回忆说:“古田会议后,我们从连城县境进入清流,在里田一个山头上(即是锅蒙山)打了马司令……在安远住了一夜……毛主席走另一条路,慢几天进宁化的。”〔2〕清流里田锅蒙山战斗发生在1930年1月9日〔3〕,萧克当时是随朱德部队走的,朱德部队1月12日进入宁化安远,毛泽东要晚几天进入宁化境内。当年明溪县党史办的调查结果是,“1月16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结束后,红四军二纵队千余人在毛泽东率领下,由清流林畲进入明溪县盖竹洋、土楼”〔4〕。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