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布雷八个子女无一是国民党 解密陈砾的非凡人生

○孟昭庚(江苏)
2012年12月21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陈布雷之子陈砾的非凡人生

长期追随蒋介石反共,被蒋介石视作“文胆”、“智囊”的陈布雷,其8个儿女中没有一个是国民党员,相反竟有4个儿女是中共党员。而在这4个的儿女中,尤以其爱女陈琏和幺儿陈砾最具传奇色彩,本文特将陈砾的革命经历一一梳理,以飨读者。

陈砾出生于1929年,是陈布雷最小的儿子,原名陈远,他的母亲是陈布雷的第二任妻子王允默。王夫人是幼儿师范毕业,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幼儿教育,加之写得一手好文章,对陈砾的成长影响极大。陈砾从小就聪慧过人,性格开朗豁达,能说善辩,说起话来滔滔不绝。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重庆南开中学举办了一次英文辩论会,陈砾担任辩手。那次辩论会的主题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爆发?”当时,盟军东西两路大军都已攻进德国,攻克柏林,两大阵营军队咫尺相见是否会引起争端?苏美之间会不会打起来?国民党中央宣传部认为美苏必战,美苏一开战,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爆发。他们盼望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以便从中获利。而中共和毛泽东却断言,“第三次世界大战”不会爆发。在辩论会上,持国民党立场和观点的辩手,主张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定会爆发。陈砾是反方辩手,由于他平时就很关心时政,又直接受到作为学问家的父亲的启发和教导,所以他在辩论中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他认为尽管苏联和日本之间签有互不侵犯条约,但苏联已在雅尔塔会议上承诺,在对德作战胜利后三个月对日宣战。也就是说,苏美之间还有共同敌人,短期内怎么会相互开战呢?于是,他断言第三次世界大战打不起来。陈砾所阐述的观点令人信服。后来,事实也证明陈砾的判断是正确的,那时他才16岁。

1946年暑期,陈砾读完高中二年级后,就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在校期间,陈砾先后积极参加了抗议美军强奸北大女生沈崇、抗议国民政府为美军开脱的大游行,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游行”,他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高喊“国民党政府是卖国政府”的口号。

真正促使陈砾与国民党反动当局决裂的,是国民党对爱国学生运动的疯狂镇压,特别是他所敬爱的二姐陈琏和二姐夫袁永熙,于1947年9月24日晚被国民党特务逮捕的事件。陈砾当时还不知道,深受父亲钟爱的二姐陈琏,早在1939年就在重庆秘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被捕前是中共北平秘密组织职业青年支部的负责人;更不知道二姐夫袁永熙,是北平秘密党组织的学委书记。二姐夫妇的突然被捕,使他受到极大的震撼。为了营救二姐、二姐夫,以及与姐姐、姐夫同时被捕的同学,陈砾曾经找了不少朋友,并且写信要求父亲伸出援助之手。但他所有的努力均未奏效,陈琏和袁永熙还是被押解到南京,投入监狱。这件事让陈砾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民党倒行逆施,日暮途穷,蒋家王朝垮台在即,他便更积极投身于反对蒋介石反动政府的斗争中去。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