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泽东引兵井冈的最终决策地

王锡堂 
2012年12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参加反“围剿”的红军战士

毛泽东同志最终在何处决策引兵去井冈山,历来有多种说法。在此,作者想谈谈自己的见解。

1927年7月下旬,受中共中央委托,毛泽东在武汉起草了《湘南运动大纲》,准备在湘南发动以汝城为中心的秋收起义,建立政权,实行土地革命。中共中央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并决定由毛泽东、郭亮、夏曦、任卓宣组成湘南特委,由毛泽东任书记,领导湘南秋收起义。8月底,中共湖南省委接到中共安源市委的报告,得知在湘赣边界的工农武装力量的情况后,于8月30日召开省委会议,决定派毛泽东去安源部署边界起义,致使湘南秋收起义未能实施。但是毛泽东并没有放弃这一计划。9月19日晚,毛泽东在浏阳文市里仁学校主持召开前委会议。经过一番争论,会议最终做出决定:经萍乡退往湘南,以摆脱敌人,整顿部队,与南昌起义部队取得联系,同粤北、湘南农军结合,执行原定的湘南暴动计划。

在部队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毛泽东想通过向南转移,在那里取得与湖南省委、湘南特委的联系。除此之外,毛泽东还想通过向湘南转移,打听和寻找南昌起义部队的下落,尽早与南下广东的朱德部队会合。何长工在《伟大的会师》一文中回忆说:“部队到达酃县十都,当天晚上,毛泽东找我谈到半夜,要我去省委接头,说我们不知道形势不行,秋收起义以来,没有与省委发生关系,上级的指示得不到,现在派你去接通关系,报告我们从武汉出发的情况,秋收暴动的情况。”何长工在此文中还回忆说:“上山不久(到宁冈茅坪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叫我去找湖南省委及衡阳特委(湘南特委),并且要我打听南昌起义部队下落,相机和邻近地区革命力量取得联系。”

因此,毛泽东一直率部南下,中途没有作长时间整休,直至到达湖南酃县水口,情况发生变化,毛泽东才停止南下的步伐。

10月14日,毛泽东率部经酃县十都到达酃县水口,进行了将近9天的整休,据不少老同志回忆,这是工农革命军离开文家市直至上山前最长时间的一次整休。在此期间,毛泽东接见了酃县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在战士中发展了6名新党员,实施“支部建在连上”,并开展了军事训练等活动。

就在酃县水口整休期间,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工农革命军到达水口不久,毛泽东从几张报纸上看到南昌起义部队在广东潮州、汕头失败,下落不明的消息,感到率部继续南下和南昌起义部队靠拢,既无可能,也无多大意义。张宗逊曾回忆说:“离开文家市以后,为什么部队总是往南走?原因是:南昌起义部队有几万人,力量是比较大的,他们从南昌撤出后,准备攻打广东的潮汕,然后占领广东。我们秋收起义部队相对要少得多,当时我们想和南昌起义部队靠拢,所以总是往南走。到水口后,我们收集到了报纸,从报纸上,知道八一起义部队在广东汕头遭到了失败,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在井冈山周围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建立根据地,并且和地方党组织发生联系,开展革命活动。”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