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抗日战争时期黄克诚三次谏言壮大人民军队

周田坤/马世扬
2012年12月29日15:26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1年的黄克诚。

□周田坤/马世扬

建议恢复八路军政治委员制度

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后,为适应国民党编制的要求,根据1937年5月党的苏区代表会议关于组织问题决定的精神,八路军取消了政治委员制度。

在此期间,黄克诚被任命为八路军总政治部的组织部长。他的直接领导是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主任邓小平。自从取消了政治委员制度后,黄克诚却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敏锐的洞察力让他始终感到一种不安和忧虑。

适逢平型关战斗结束后,任弼时找到黄克诚,说道:“你到一一五师去检查政治工作情况。 ”黄克诚到达部队后,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一些问题逐渐浮了上来。部队取消了政治委员制度,从旅到连,各级只有正副军事领导人,多增一个副职。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部队的作风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治工作显著削弱,军阀习气如同一场瘟疫在滋长蔓延,一些基层干部甚至模仿起了国民党军官的作风,大讲排场。原有的红军传统,党的核心作用被严重削弱了。如此下去,部队难免要面临改变性质的危险。

黄克诚洞察到了这种危害。随即在与师首长的交谈中,黄克诚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建议恢复我军的政治委员制度,开展反军阀斗争,保持我军的光荣传统。 ”与师部首长统一观点后,黄克诚立即将意见汇报给任弼时。

任弼时鼓励地望着黄克诚:“这样吧,你把部队检查的情况和建议,立即起草一份报告,以便上报。”没多久,黄克诚便将一份题为 《目前军事建设中的部队政治工作》的报告交到了任弼时手中。黄克诚在报告中认为:历史教育我们,我党要保持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非依靠政治委员不可;特别是在今天民族敌人与其他方面危害分子严重威胁破坏根据地,与军队分散隔绝,上级领导不易集中等情况下,就更显得尤为重要了。 “政治工作的建设是目前军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政治工作建设,则军事建设是不完备的,甚至军事建设本身将受到严重的损失。 ”

这份报告得到了任弼时的认可,随即这份报告便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3个人的名义上报给党中央。

毛泽东接到报告后,曾一连几天,窑洞里的灯光彻夜不熄,很显然毛泽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

不久,中共中央军委便宣布恢复了八路军的政治委员制度。从那时起到如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尽管几经易名,却再未更改过部队中军政各有一个主官主持工作的制度。

在恢复政治委员制度的同时,又乘势在全军展开了整顿军阀残余作风的运动,一批卓越的政治领导人,如聂荣臻、关向应、邓小平等走上了领导岗位。黄克诚本人也被任命为第115师344旅政治委员。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