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诞生于天山之麓的红色航空队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3年01月04日11:16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吕黎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航空队伍,诞生于天山之麓。它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我党驻新疆第一任代表陈云同志亲自倡导、组织,继任党代表邓发、陈潭秋直接领导下组建的。成员由在“新疆航空队”学习的43名中共党员组成。他们经过四年艰难曲折的学习、训练,成为第一批红色飞行师和机械师,组成了我党第一支空地人员配套的航空队,成为人民空军的第一批骨干。

“我们要战胜日本侵略者,不能光靠步枪、刺刀,也需要飞机、大炮、汽车、装甲车来对付侵略者。”

1937年3月,在河西与10多万敌兵艰苦鏖战4个多月的红西路军指战员,终因寡不敌众,伤亡惨重、有耗无补、气候严酷等极端不利因素在祁连山分兵游击。其中,420余人在西路军工委领导下成建制到达新疆。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深切关注着西路军的命运,得知消息,即派陈云前往新疆援接。1937年5月1日,党中央驻新疆代表陈云、滕代远等同志率一支由40多辆汽车组成的、满载被服食品的车队来到星星峡,迎接和慰问历尽千难万险虎口余生的西路军指战员。陈云告诉大家,我们下一步的任务是进入新疆内地,利用统一战线的特殊环境,保存和发展我们的力量。

红西路军四百余名指战员进入新疆时,新疆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新疆与苏联接壤,远离国民党统治中心,当时的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为稳固自己在新疆的统治地位,通过各种渠道向苏联表示友好,并在苏联帮助下采取了一些进步措施,实行“反帝、亲苏、民(族)平(等)、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为表示对我党的友好,盛世才同意西路军余部进疆,但提出要换服装、改称号,对外称是盛世才部队。我党从团结抗日大局考虑,同意了盛世才的要求。这样,在迪化市(今乌鲁木齐)的东门外出现了一所与盛世才部队穿同样服装,由红军指战员组成的“新兵营”。红西路军四百余名指战员就此在天山之麓全新的环境里开始了新的战斗历程。

党中央决定充分利用新疆统一战线的有利环境,抓紧时机,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文化、学习军事技术,为我党培养各方面的军事技术人才。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陈云向全体指战员作了动员,他要求大家刻苦学习,迅速把现代军事技术学到手;并希望大家像在战场上冲锋陷阵那样,“向文化进军!”陈云的动员增强了指战员们学好文化知识的信心,“向文化进军”的号召很快成为“新兵营”全体指战员的自觉行动。大家把“学好文化,学好技术,上前线,打日本”作为共同的行动口号,开始了文化课的学习。

在“新兵营”的指战员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后,根据党中央关于利用新疆抗日大后方的有利环境和苏联援助的技术设备,为我军培养多兵种军事技术人才的指示,陈云向指战员们发出了“我们也要学机械化”的号召,强调了学习机械化的战略意义,他说:“我们要战胜日本侵略者,不能光靠步枪、刺刀,也需要飞机、大炮、汽车、装甲车来对付侵略者。现在没有,将来总会有的!等有了再去学就晚了。我们从现在起,就要着手培养会驾驶飞机、汽车、装甲车的人才。如果我们这400多号人,每人学会摆弄一两件机械化武器,将来回延安,一个人再带会十个、八个,这对建设我军的技术兵种,对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将是多大的贡献呀!”

当时,在苏联援助下,盛世才建有培养汽车、装甲、坦克、火炮等特种兵的军官学校,并聘请有苏联教官;还有一个航空队,专门培养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盛世才打着可以借此向苏联多要些装备的小算盘,同意了陈云请苏联教官及军官学校教官帮助“新兵营”学习军事技术、掌握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的提议。1937年深秋,“新兵营”指战员开始转入机械化装备的学习。根据盛世才军官学校的装备数量及师资情况,“新兵营”一、二大队学驾驶汽车,三大队学装甲车,四大队学火炮,干部队重点学军事、政治理论。此时的“新兵营”俨然成了一所培养我军多兵种军事技术人才的学校。指战员们深知这一学习机会的珍贵及自己所肩负的重任,更加刻苦、更加自觉地投入各种军事技术专业学习中。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