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毛家湾,一纸证明

2013年01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毛家湾,一纸证明

1968年3月初的一天夜晚,杨成武的秘书接到叶群的电话。

“请杨代总长到我家来一下,有要紧的事情。”

秘书马上报告了杨成武。

杨成武有点发怵去林彪那里。特别是最近,听说有几件事,林彪很不高兴。

青海省发生“赵永夫事件”之后,林彪一伙借此发难整叶剑英元帅。林彪气呼呼地对杨成武说:“今后,军委的文件,不要再送叶帅了。”

杨看林彪的语气很强硬,说:“他是军委秘书长,又是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不送给他合适吗?”

“不叫你送,你就不要送。”林彪拖着湖北腔,甩着手走了。

杨成武只好点头。

林彪虽然是党的副主席、国防部部长,但他不经党的会议决定,随便停发主持工作的军委副主席的文件,是错误的。然而,林彪又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不执行他的指示是不行的。

杨成武左右为难。

夜晚,他坐车去找周恩来。

周恩来见他闷闷不乐,先开口问:“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情?”

杨成武把林彪的指示告诉了周恩来,说:“总理啊,你说这叫我怎么办?”

周恩来思忖了一阵,说:“这样吧,你把那些无关紧要的文件,比如五一节卫生工作之类东西扣下来,重要的文件还要送。”

杨成武一下明白了,文件照送,但留下一些无关紧要的,林彪查问起来,也好有条退路。还是总理有应付他们的策略。

事情就这么办了。过了些时候,杨成武又将这事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叶剑英。

叶帅当然很气愤,但还是说:“好,好,就照总理的指示去办。”

不知怎么搞的,这事情被林彪察觉了,虽然没有兴师问罪,也让杨成武心里打了一阵小鼓。

今晚林彪“召见”,不知又有何“指示”。

不管有什么指示,一定要小心谨慎。前些天因为开会呼口号,已经惹得他们很不高兴了。

总参谋部在京西宾馆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会议结束的那天,军委办事组的成员都到会讲话了。

杨成武是总参的党委书记,当然也要讲话,他讲完话,也要照例呼口号。那个年代是口号的年代,谁的口号呼得最响,谁就最革命。无论是中央委员,还是一般老百姓。

他呼了8个口号,比别人少那么几个。这倒没惹谁不高兴,只是当他呼完“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之后,只呼了“林副主席身体健康”,缺少了关键的“永远”两个字。因为他听毛主席讲过,什么永远健康,还有不死的人吗?

叶群是个十分敏感的女人,有时敏感到了脆弱的地步。散会后,叶群快步走到杨成武跟前,说:“杨代总长,你不喊永远健康,他的内脏也是好的,他的身体也没病。”

杨成武这才意识到,她和她的丈夫,对这两个字是很看重的。他想对叶群解释几句,叶群已经愤愤然走下楼梯。

杨成武追到楼梯口,说:“叶群同志,请在这里吃完饭再走。”

她头都不回一下,说:“走了,不吃!”

……

杨成武惴惴不安地来到毛家湾林彪的家。

走进林彪的客厅,林彪和叶群非常热情,又是让座,又是请喝茶。杨成武感觉到这很可能是不祥之兆。

林彪在他旁边的沙发上坐了下来,挺亲切地说:“成武同志,今天找你来,不是什么大事。”

他看了叶群一眼,说:“最近有人写信,说叶群是假党员,还参加了国民党,这都是造谣诬蔑。现在,不少当事人都写了证明材料,都证明她没有问题。可是他们的职位不够高,影响不够大。你是军委常委、代总长、军委办公厅主任,所以需要你写个证明,现在就缺个主要领导同志的证明。”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